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陈仕敬:卫生监督系统中的“百科先生”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时间:2017-05-02 17:14:27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主任科员陈仕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湘西报道

  陈仕敬与鲁迅先生经历相似,年少时目睹过乡村缺乏医疗的情况,长大后从医。不同的是鲁迅先生是弃医从文,他是弃医从“检”。

  对于他的选择,曾经的同事不理解,放着好好的医师不当去搞执法,何苦呢?长期的临床经验告诉他,医师只是单纯治疗疾病,而卫生监督从法律层面规范和监管着医疗、饮用水、公共场所等各行各业的公共卫生,从源头上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陈仕敬是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主任科员,进入卫生监督所以来,他先后在医疗卫生监督、卫生监督稽查、放射卫生监督与职业卫生监督等一线执法岗位轮换,自觉加强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成为全州卫生计生监督系统中的“百科先生”。

  将卫生监督执法知识“一网打尽”

  爱学习是湘西自治州卫生监督局局长李拥平对陈仕敬最深刻的印象,“他在执法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常作为参赛代表参与全省卫生监督执法技能竞赛活动,组织授课。”

  湘西自治州肿瘤医院设备科长邓建国笑着说,陈仕敬曾向他请教医药物理学中放射性元素衰变公式方面的知识,直接把他这个专业人士问倒了,“由此可见‘百科先生’外号并非浪得虚名。”

  《消毒物品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传染病防治法》……卫生监督执法领域法律多、法规细,如同一张蜘蛛网,盘根错节。调查取证规范,法律适用准确,处罚裁量适当,陈仕敬总能对症下药,将卫生监督执法知识“一网打尽”。

  除了“百科先生”,陈仕敬还有一个外号叫“技术型执法干部”。为全面了解湘西自治州放射诊疗单位基本情况及放射诊疗防护现状,他利用下县指导的机会,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放射工作人员、查阅放射档案和填写调查表格等多种形式了解各单位放射诊疗防护现状,全州132家放射诊疗单位他走访了近一半,拿着调查结果他进行认真分析,找出了放射诊疗防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放射诊疗防护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应对策。

  近几年,他共参与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000余户次,组织或参与查处违法案件总数45件,罚款30余万元,没收器械、药品50余箱,取缔无证诊所21家,通过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活动,确保了百姓的就医安全,进一步净化了医疗市场。

  从误解到赞赏

  “他是不是在故意刁难我?”湘西协和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司琪曾对陈仕敬有过这样的误解。

  在日常卫生监督活动中,陈仕敬严格把握执法标准,对不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监管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直至达标方可开展放射诊疗活动。他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很多服务对象认为是故意为难,但通过他的耐心指导与服务,尽可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此外,他还利用服务对象网络工作群,只要碰到服务对象咨询,不管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日,从不随意推脱,总是耐心解答服务对象的疑问,免费进行卫生技术指导。

  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陈仕敬始终站在监督第一线,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执法力量薄弱,取证工具缺乏的情况下,陈仕敬结合自己在医疗机构工作的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坚决取缔无证行医,严厉打击医托、查处医疗机构超范围行医、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非法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终止妊娠等违法行为。尤其是面对盘踞在城乡结合部的非法行医者毫不畏惧,面对恐吓毫不胆怯,在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打击“两非”、以及整治非法医疗广告、医疗美容、药店坐堂行医等专项整治活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各方赞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