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辅警不得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时间:2017-05-02 14:30:55 

  辅警不得履行案件侦查取证,曾受治安处罚的不得从事辅警工作……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公布《长沙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对市本级公安机关辅警的招聘、使用、管理、考核、监督、保障及责任追究作出相关规定。该《办法》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

  《办法》明确,文职辅警主要从事公安机关非执法岗位的相关辅助工作,例如,协助开展文书助理、档案管理、接线查询、窗口服务、证件办理等行政管理工作。勤务辅警需协助接处警、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扭送、纠纷调解等警务活动;协助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治安检查以及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等辅助工作。

  另外,《办法》明确,辅警不得履行的警务活动包括:国内安全保卫、技术侦察、反邪教、反恐怖等工作;涉及国家秘密的警务活动;案件的侦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审核案件;保管武器、警械等工作。

  人员招聘方面,《办法》提出,应当年满十八周岁以上,勤务辅警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及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工作能力,文职辅警岗位应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岗位需要的专业资质或专门技能。

  另外,《办法》规定,有曾受刑事处罚的或治安处罚的;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本人家庭成员或近亲属被判处刑罚的;本人或家庭成员、近亲属参加非法组织、邪教组织或从事其他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等情形之一的,不得从事警务辅助工作。

  辅警应当按照规定配发统一的工作证件,统一着装,持证上岗,自上而下建立辅警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统一设置辅警编号。但其辅警标识应当区别于人民警察,并且不得配备或者使用武器。

  责任追究方面,《办法》明确,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规管理使用辅警造成不良后果、影响的,由上级主管机关或者其所在单位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辅警违纪违规的,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警告、记过和辞退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观察

  职责分工更明确,有些入职条件更严格

  记者梳理新旧两份管理办法发现,新出台的办法按照职责分工,将辅警划分为文职辅警与勤务辅警两部分,并分别对其辅助工作范围做了规定。

  同时,在老办法的基础之上增加了辅警不得履行国内安全保卫、技术侦察、反恐怖等工作。

  招聘条件方面,此次公布的办法要求勤务辅警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文职辅警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而此前版本,统一以大专以上划定文化程度要求。与此同时,有些入职条件也更为严格和详细了,例如,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就不能做辅警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