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人物】浴血履职的“忠诚卫士”——胡光志

 文章来源:潇湘剑语 作者: 时间:2017-05-03 17:09:30 

  4月18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候选对象公示,湖南省七名人民警察入选,他们分别是:

  ●刘辉(男、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芙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晏卓钦(男、湘潭市公安局副支队长)

  ●李贝(女、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兼巡逻处警大队大队长)

  ●胡光志(男、岳阳市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周巧云(女、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伊塘派出所所长)

  ●熊双民(男、湘西州永顺县公安局副局长)

  ●曾玮(男、郴州市公安局大队长)

  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湘警之星”——胡光志的故事,想知道更多“湘警之星”的故事,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他与毒贩斗智,

  他与凶徒斗勇,

  斩毒源,拔毒根,

  把满腔热情倾注于挚爱的公安工作,

  守望一片热土,维护一方平安。

  他曾与歹徒近距离枪战,身中2枪,

  他曾深入毒窝与毒贩周旋,命悬一线,

  从警13年,他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在执行任务中,他曾4次受伤,

  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80余起,

  直接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

   胡光志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全能实战教官

  他就是湘警之星——胡光志。

  行走在刀尖上的一名缉毒民警!

  面对生死,不辱使命

  胡光志,岳阳市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在2015年11月3日抓捕贩毒嫌疑人时,面对毒贩的枪口,为保护请来的开锁匠,毫不犹豫将其推开,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发生枪战,胡光志被散弹枪击中右胸和左臂,忍痛追击20多米后倒在血泊中,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有一名记者问他:“为群众挡子弹的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在那危急关头,哪有时间允许我去想。只能这样说:本能,这是一名警察在危急时刻应该具有的本能!其实我们警察都明白,面对生与死、进与退,我们根本就没有退缩的余地。如果让在场的群众和战友挨枪,我将会内疚一辈子。”

  案发后,市公安局根据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前期侦查掌握的线索,和岳阳楼区公安分局迅速出击,当天将7名武装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收缴各类枪支3支、管制刀具10把,缴获冰毒1000克、麻古20余克。

   胡光志受伤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我多么害怕失去家人

  2010年的一天,晚上9点多,在老家的胡光志妈妈接到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男人的声音:“你是谁?是胡光志的什么人?你在哪儿?胡光志人在哪儿?”挂了电话之后,胡妈妈赶紧打电话给胡光志,怕是毒贩要报复,胡光志连夜跑回农村老家,把妈妈接到华容县城,安顿在一家宾馆里。关上房门,胡光志坐在床上,突然就抱住妈妈放声哭了起来。

  “他像一个小孩一样,抱着我,突然就哭了。”胡妈妈也哭着说:“怎么会得罪人的。”

  胡光志边哭边回答:“我要是不得罪人,我这个工作就做不好。”

  还有一次,胡光志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内容是一张胡光志儿子的照片,里面写着:“我知道你儿子在哪里上学,知道你儿子的所有信息,你小心点。”

  放下手机,胡光志赶紧给妻子打电话,确认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被拍到的,又赶紧通过号码查机主是谁。经过调查,得知发短信的是一位吸毒人士,因为几次被胡光志抓捕送到戒毒所而对他心怀恨意。

  “吸毒的人,因为毒品长期刺激神经,他们的做法、想法都和常人不同,经常会有过激行为,不得不防。”胡光志说。

   恐吓、威胁都是缉毒民警工作中的小插曲,他们也是平常人,威胁到家人不免惊慌。可是,面对这样的丧心病狂的人,他们有“不抓住誓不罢休”的心态,与毒贩死磕到底,为“天下无毒”扫清障碍。

  心坎上的温暖

  2012年5月,胡光志带领民警抓获的一对贩毒张某、黄某两人都被判刑。判刑后胡光志了解到这对夫妻的大女儿读高一,小儿子才读小学。他便找到当地居委会,商量如何能让孩子继续上学。

  “父母贩毒有罪,但这两个孩子是无辜的。”胡光志说。他发动学校、附近群众捐钱捐物,解决这对孩子的学费和生活问题。

  平时工作再忙,他也没有忘记两个孩子读书的事,半年后,他又到学校来看看两个孩子,得知在孩子在学校和亲戚帮助下仍在继续上学才放心。

  胡光志还与这两个孩子谈心,对他们说,要好好读书,父母不久就会回到身边。两个孩子和他们的整个家庭都被胡光志的善行感动了。

  关于禁毒,很多人都知道“拒绝毒品 人人有责”这句口号。

  但这句口号的背后,其实正是胡光志这样的缉毒民警,用青春和热血义不容辞担当起这个莫大的“责”字,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与幸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