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执勤时被卷车底 昏迷七天没能醒来

 文章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时间:2017-06-02 11:02:24 

  执勤时被卷车底 昏迷七天没能醒来

  追记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因公牺牲民警段祖连

  “老公,咱们说好了,等女儿高考完,我们一家人就出去旅游。所以,求求你,不要走。”

  “爸爸,你还要送我进考场呢,你不能丢下我不管啊。”

  “连儿啊,我的儿,快醒来啊,我还等着你回家和我一起插秧呢。”

  5月29日,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12楼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重度昏迷7天的段祖连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停止了呼吸。

  窗外,妻儿、老父、亲朋好友哭成一团。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他们的世界一片漆黑。

  悲惨的一幕:汽车强行冲关,他被卷入车底

  5月22日晚8时许,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百日会战”夜查集中行动。黔城中队副中队长段祖连在整治行动中,被一辆强行冲关的小轿车撞倒在地,当场重伤昏迷。

  事发后,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黄关春指示全力抢救段祖连。

  5月26日,离事发已经过去4天,洪江市黔城镇芙蓉路依旧热闹。地上隐约可见的血迹,无声地诉说着当晚发生的那一幕。

  “祖连出事的时候,我就在他身后几米远,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在路口,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申自良向记者还原了那一瞬间。

  事发时,路口的左转弯信号灯显示红灯,段祖连和申自良示意一辆即将左转弯的小轿车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然而该驾驶人无视交警的示意违法闯红灯掉头,在段祖连和申自良再次示意后,该驾驶人准备靠边停车,段祖连上前引导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

  悲剧就在这一瞬间发生了。驾驶人突然向左变更车道猛踩油门,被车身挤撞失去平衡的段祖连被带倒在地,卷入车底,车轮重重碾过他的双腿……随后,肇事车辆迅速逃离现场。当晚10 时许,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聂某抓捕归案。据聂某交代,其因无证驾驶害怕被处罚,想冲关逃避处罚。

  “ 就那么几秒钟的时间,我眼睁睁地看着他倒下,血从他的嘴里往外流,我吓呆了,抱着他的头,一个劲儿地喊……”回忆起那一幕,申自良声音哽咽,“我怕他睡着了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事发后,段祖连立即被送入洪江市人民医院,由于伤势严重,连夜转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进击的十年:选择这一行,就选择了付出

  说起段祖连,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人习惯称呼他“段劳模”。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大半夜,只要一个电话,老段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事故现场。”洪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大队长蒋军告诉记者。

  “他是个工作狂啊。”翻看着手机里段祖连的照片,与段祖连共事20 多年的申自良流着眼泪回忆道,每次出警,段祖连总是冲在前面。“他说,既然干上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得努力,就得付出。”

  2016年9月14日9时,一辆载着3人的小型拖拉机发生侧翻,驾驶人被压。接警后,段祖连和申自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那个天热啊,他怕我身体吃不消,就让我做一些轻松的工作。”申自良回忆,在处理事故的3 个多小时里,段祖连顶着烈日,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抬拖拉机、抢救伤员。衣服湿透了,皮肤也晒伤了。忙到中午12点多,喝口水、吃口饭,他又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

  2016年下半年,患有严重颈椎病的段祖连突然发病,连头都无法直立。同事都劝他回去休息。“一个萝卜一个坑啊,警力那么紧张,我休假了,工作怎么办呢?”段祖连选择了坚守。最终,段祖连买了个理疗仪,晚上在家按摩缓解。实在受不了了,他就打点滴缓解。而白天,他依旧奔走在各个事故现场。

  “他啊,就是傻。”采访中,说起这个心中的“傻子”,邻居们一个个红了眼眶,“有事找段祖连,准能解决。”

  这个同事眼中的“劳模”、邻居眼中的“ 傻子”,是老百姓信赖的好交警。“段交警是好人啊,如果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说起段祖连,洪江市江市镇里坪村五保户杨思寿老泪纵横。2016 年3 月,70 多岁的杨思寿在集市上被一辆无牌无证轿车撞伤。肇事者因家贫无力支付医疗费,杨思寿家属又将其丢在医院不管,可怜的老人陷入了无钱救治、无人照顾的局面。

  作为办案人的段祖连多方联系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及医院,协调救助杨思寿。在段祖连的帮助下,理赔工作顺利进行,杨思寿也得到了司法救助。康复出院后,老人将一篮子土鸡蛋送到交警大队,却被段祖连婉言谢绝。

  段祖连已经整整做了10 年交警。10 年来,他参与处理了3000 余起交通事故,救助群众1200 余人次,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800 余万元,实现执法活动“零投诉”。

  缺失的未来:他们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段祖连热爱他的工作,也深爱着他的家人。

  73岁的老父亲独居乡下,每逢假期,段祖连总会回到老家,帮助父亲插秧、收油菜。寒冬时候,他会和老父亲挤一张床,将父亲的脚放在胸口帮他暖脚。

  与妻子易海燕结婚10多年来,段祖连从未和她红过脸、拌过嘴。年初,段祖连答应,等女儿高考结束了,就带上老婆孩子和父亲出去玩一次。

  上高三的女儿正在备战高考。每天早上6点45分,段祖连准时送女儿上学,晚上10 点半接女儿回家。除了值班,他风雨无阻。

  ……

  5月22日下午6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段祖连回家匆匆扒了两口饭,告诉妻子易海燕:“我有执勤任务,今晚就不陪你散步了。”

  “忙完这几天,端午节我们回安江,帮爸插秧。”易海燕送丈夫出门的路上,俩人还聊着家常。

  “我今晚要忙到10点多,你记得去接女儿。”临别前,段祖连这样叮嘱老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