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市轨道交通高规格安保的八个视角

 文章来源:长安杂志 作者:冯双剑 时间:2017-06-08 14:52:32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公共交通治安防控和反恐安保工作新举措。近日,记者亲身体验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高规格、全方位、无死角的安保新格局,时时处处感受到了平安。

  视角一:

  全线地铁入口人机安检

  长沙市地铁2号线、1号线和磁浮线配置了通道式X光机91台、液体检查仪135台、爆炸物(毒品)检测仪46台,配备安检人员1020名,实现地铁、磁浮线全线人机安检。长沙市积极探索轨道交通实名绿色便民快速通道暨“人证合一”试点工作,大胆试行地铁实名制管理。

  视角二:

  站站有警

  长沙市每条轨道交通线路都设有派出所,每个车站都设立警务室,实行区域责任巡逻防控机制,按照客流和治安状况设定巡逻路线、巡逻间隔和巡逻必到点。

  视角三:

  建立反恐处突最小作战单元

  以各地铁、磁浮线和长途客运站为单位,建立由民警、辅警、保安员、安检员和站务员等组成的反恐处突最小作战单元,配备有线、无线专用通讯设备。平时,各成员搞好本职工作,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迅速集合,紧急处置站内突发事件。

  视角四:

  经常性的培训和演练

  为贴近实战,扎实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和演练,各场站最小作战单元基本掌握疑似爆炸物处置、刀斧砍伤事件处置、大客流应对等常见突发事件的应对流程,增强了轨道公交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视角五:

  地上地下联勤联动

  武警、特警、属地巡警、夜巡民警到轨道交通线路和中心站开展武装巡逻,提升了轨道公安与各警种、部门之间在轨道交通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方面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水平。

  视角六:

  携犬巡逻

  地铁各站每天保持有6个武装带犬巡逻警组,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期增加至8个警组,对违法犯罪分子特别是暴恐分子形成了很大的威慑。

  视角七:

  从业人员背景审查

  严格落实司乘、安保人员背景审查制度,先后9批次对轨道集团和磁浮公司的6904名员工进行背景审查,同时对全市公交、长途汽车司乘人员进行背景审查,净化地铁、公交行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队伍。

  视角八:

  天网、车载和站场视频在应用时无缝对接

  建设全覆盖的视频、网络、无线和有线警用通信系统,在地铁和磁浮线共安装了站场视频监控探头3490个,共为各类运营车安装1886个探头,全市公交车安装3G、4G视频监控系统5395台。这些视频资源全部接入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实现了天网、车载和站场视频在应用时的无缝对接,提升了反恐维稳和侦破打击效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