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长沙火车南站构建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机制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颜利民 时间:2017-06-09 10:41:04 

  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颜利民

  2017年3月,一名男子在湖南省长沙市火车南站盗窃旅客财物后逃跑,执勤人员发现后展开追捕,同时利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视频,迅速调度附近巡逻警力围堵,不到两分钟就将该男子抓获。

  由综治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具体负责,湖南省长沙市在全国率先构建地方与铁路协同、公安与武警联勤、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火车站场地区常态化治安防控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自2016年以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积极整合各种治安防控力量,形成了责任共担、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的全时空、立体化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实现指挥同台、通讯同频、视频同网、信息同享,有效维护了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安全稳定。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是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的“两线交汇点”,也是磁浮、地铁、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的集中换乘点,目前每天人流量为17万人次,高峰期达26万人次,是中部大型交通枢纽之一。然而,作为新建的综合性站点,长沙火车南站与全国大多数新建站点一样,在治安防控方面也曾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据雨花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火车南站虽然有10支治安防控力量,但过去辖区分散、各自为战,在遇到紧急案件或突发事件情况时,反应速度慢,警力欠缺,处置效果往往不佳。站区400多个监控探头,所属单位不同,监控视频品牌不一、规格不一、管理不一,无法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及时全方位发现站区突发事件,案件证据保留难、调取难。而且,站区治安防控力量分属地方和铁路部门,在常态管理和应急处突工作中,往往难以统一调度,造成处置不及时。

  为全面提升火车南站地区治安防控和综合治理的工作水平,湖南省、长沙市党委、政府决定以问题为导向,以公安机关警务改革为契机,坚持创新引领,着力资源整合,率先组建火车南站地区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指挥中心,以统一、扁平的指挥体系,“二等五级”的阶梯式勤务机制(平常时期和非常时期两个等级、平常时期的常态勤务、常态加强勤务和非常时期一、二、三级响应共5个级别),以及由站场属地公安治安大队、派出所、特警、交警和武警、铁路公安等10支防控力量组成的“十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统一划分勤务区域,统一管理使用勤务力量,统一明确巡防责任,构建了责任共担、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在联勤联动指挥中心,《法制日报》记者看到,中心集指挥同台、通讯同频、视频同网、信息同享、看图作战于一体,不仅以联席会议、分设席位等形式将有铁地之分、警种之别,互不隶属、职责不同的10支治安防控力量整合在一起,而且在统一调配警力资源的基础上,打破了原有的技术壁垒和部门界限,整合了分属于辖区、铁路、轨道公司、站场综管办、高铁站、磁浮公司、长途客运站、城市公交站的视频监控资源,实现了站区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指挥调度扁平化、可视化。

  据长沙火车南站综合管理办负责人介绍,构建联勤联动机制以来,站区共开展联合检查3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00多处,治安、刑事案件明显减少,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旅客安全感明显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