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鹰眼”神探陈哲夫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时间:2017-06-13 15:22:19 

  湖南日报记者 王曦

  通讯员 钟毅刚 黄敏 郭少华

  “破案,就要像工匠一样专注专业、精益求精!”6月上旬,在常德市汉寿县公安局,面对记者的采访,该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哲夫如是说。

  “当一名刑警,做打击犯罪的尖刀和利刃,绝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作为一名有着7年刑侦工作经验的普通侦查民警,陈哲夫深知,击破罪案,就是对老百姓人身安全的最大守护。为此,他刻苦钻研,除传统侦查手段外,还广泛研学视频侦查、话单分析等新型侦查方法。活学活用之下,无数大要疑难案件迎刃而解:两张病历识破诈骗团伙,一句口音破获入室抢劫案,一张包装纸破获故意杀人案……

  2016年4月12日,三名蒙面男子持刀在汉寿县城“花之林”商务会所门口将一名中年男子砍伤,一时间,伤者浑身是血倒在大街上的照片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嫌疑人蒙面,特征不明显,只能从逃离现场的的士车打开突破口!”接下案件后,陈哲夫提出了侦查思路,紧接着是日以继夜的调查、分析。针对相关10余监控视频、近千个通话记录逐一查看、比对、分析,工作量繁琐,巨大。

  整整两个昼夜,陈哲夫在电脑前不眠不休,累了就用水泼在脸上提提神,双眼始终紧盯着视频回放。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天微亮时,嫌疑人的身份终于浮出水面。

  “2名嫌疑人就在广州!”向主要领导汇报后,陈哲夫马不停蹄带队赶往广州展开抓捕。在与当地警方接洽后,民警们发现了一大问题:嫌疑人落脚点未知,如何搜寻?陈哲夫当即拍板:人力搜索,就是用最原始的方法也要把这两根“针”从人海里捞出来!

  在宽阔的广州街头,陈哲夫和队友们凭着肉眼不断搜寻,直至第4天下午,民警们有些泄气。突然,不经意地一瞥,两张在脑海中过了不下千遍的面孔突然出现在陈哲夫眼中:“就是他们!”一声厉喝,民警迅速将两名嫌疑人牢牢控制。“怕被认出来,我们还特意剪了头发,没想到还是没逃掉!”直到返回汉寿,两名嫌疑人是还觉得不可思议。

  这样的破案故事在陈哲夫身上还有很多。一张食品包装纸、一处纹身、一个烟蒂,甚至是一个擦肩而过的眼神,对常人微不足道的蛛丝马迹,却是他眼中的重要线索,也为他博得了“鹰眼”神探的美称。至今,他已获得“全省破案能手”、“全市十佳刑警”、“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诸多荣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