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社区民警李佐金:将工作延伸到居民“指间”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时间:2017-06-14 15:24:55 

   为辖区保安培训,提高安全保卫技能。

   给高校学生上课,进行防盗防骗宣传。

   检查小区消防设施,防患于未然。

  社区民警一般扎根在群众身边,他们遇到的事大多没有刑事案件中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经济案子中的绞尽脑汁。但这些家长里短的事,都是社区居民的身边事。李佐金,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含浦派出所的一位社区民警,他深入到大街小巷,加入到辖区内各大楼盘的业主群,将工作延伸到居民“指间”,创造性地办好了老百姓的平凡事。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长沙报道

  先问再来,“群聊”让居民少跑腿

  李佐金2005年参加工作,在特巡警支队工作了10年。2016年开始,他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他所在的斑马塘警务区包括斑马塘社区和学联社区,有13个楼盘,两所高校,4家企业,总共有5万余人。

  “社区民警的工作和特警有很大的区别。”李佐金来到社区之后,片区内大大小小的事都会找到他。办理身份证、新生儿上户口、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等,各种事情常常接踵而至。

  “有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在群里@我。”为了方便与居民的沟通,李佐金主动加入了辖区内各大楼盘的业主微信群和QQ群。居民有事可以通过群找到李佐金,他有通知也会通过群向社区居民公布。

  “通过微信群问李警官事情,让我们更加方便了。”社区居民吴中荣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业务要先来派出所咨询,了解相关流程和要准备的材料后,回家准备好了再来办理,往往需要跑两趟甚至更多。现在问清楚情况再来,节省了不少时间。

  有人在群里问过一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之后,其他要办理同样业务的居民也可以看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外,通过微信还可以事先知道李佐金是在社区还是办公室,办事群众提前预约好,不用担心白跑了。

  “指尖”传递,及时掌握辖区情况

  “我在群里备注了电话号码,即便当时没看到信息,居民也可以打我电话。”李佐金说,除了日常要办理的业务,辖区内发生紧急情况,居民也会通过微信联系他。

  有一次,一位居民发现一个5岁左右的小孩没有家长陪同独自在街边,像是走丢了的小孩,他立马在群中@了李佐金。那天李佐金休假,但是他了解了情况后,问明白了小孩的具体位置,马上联系派出所值班的同事,把小孩接了过来。从孩子口中知道其父母名字之后,李佐金通过系统查询到了家长的电话,及时帮孩子联系上了父母。

  居民、社区、物业,三方之间交错复杂,容易产生各种摩擦。即便没人@他,李佐金也会不时关注群内的动态。有一次,他在某业主群中发现业主与物业公司产生了纠纷,双方言辞犀利极有可能成为群体性事件。为此,他及时将双方请到了派出所,详细了解各自的情况后进行调解,避免了双方冲突升级。

  “仿佛民警随时都在我们身边,很有安全感。”李佐金休息的时候,也会在群里和大家聊天。现在,辖区居民已经习惯了通过微信找李佐金,即便不是常常见面,大家也像是很熟的朋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