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网上招兼职”骗局一年敛财千万元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闵玥 时间:2017-06-14 09:44:23 

  小警情牵出系列诈骗案

  今年初,小贺姑娘赶到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蓬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网上找兼职工作时被骗走近1800元。接到报警后,路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查阅了类似案件在台州的发案情况,发现今年以来在全市多地发生类似诈骗案件。

  该类案件嫌疑人随机作案,受害者遍及全国,如果不及时予以打击,还会让更多的人遭受侵害。路桥分局很快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台州市反诈骗中心以及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借助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最终锁定该系列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艾某。

  当发现艾某落脚在山东济南的线索后,民警赶赴济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艾某。直至落网,艾某仍想不通:自己的不法行为怎么会被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民警给掌握了?

  艾某落网后,办案民警进一步掌握了该团伙其他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决定兵分五路开展追捕,在山西大同、江苏盐城、广东肇庆、安徽舒城、浙江杭州等地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通过深度分析研判,发现该团伙涉案人员较多。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后,路桥分局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到专案组,分成14个小组分别赶赴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湖南等地,抓获嫌疑人57名。另有4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求职者成了“唐僧肉”

  由于网上诈骗涉及面广,受害者遍布全国,这个诈骗团伙的“效益”非常可观。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该团伙就累计行骗获取非法所得上千万元,其中有8天时间就密集骗得100多万元。嫌疑人艾某等如实交代了以网络招聘兼职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经过。

  犯罪嫌疑人交代,之所以实施网络招聘兼职诈骗,缘于如今网上求职已成为找工作的主流方式,许多人因为求职心切,很容易成为“唐僧肉”。嫌疑人先在网上发布诱人的虚假求职广告,一旦有人上钩,就一步步设圈套让受害人转账。

  不可思议的是,犯罪嫌疑人多半也曾是受害者,遭遇过类似的骗局。嫌疑人小华去年年底就被骗走3000多元。在哪里失去就从哪里捡回,小华于今年初加入骗子的行列。

  目前,该案已经有5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有9名被执行逮捕,9名被取保候审。

  “网络兼职”背后猫腻多

  网络兼职诈骗是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出现的一种诈骗方式,具有极强的诱惑性。从被侵害的对象来看,以喜欢网购、缺乏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真假鉴别能力的年轻人居多。

  常见的诈骗手段有淘宝刷单、兼职打字员、游戏挂机等。骗子给出非常诱人的薪金待遇,如每打千字给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旦有人上钩,便以交保证金等为由头骗钱。有的甚至还可能让你提供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信息,其中的危险性不言而喻。

  游戏挂机的诈骗手段,说来比兼职打字更为荒诞,骗子以“找人帮忙挂游戏,每小时给付五六元”甚至是更高的酬劳。试想一下,若是开着电脑都不用人干活就能获得这么好的收入,谁还会在建筑工地里挥洒汗水,谁还愿意起早摸黑当环卫工人?

  淘宝刷单并非没有,可是有一些骗子动起坏脑筋混杂其中,让人真假难辨,以垫付资金等手段达到骗钱目的。事实上,正规的淘宝商家是绝不会让兼职者垫付资金的。

  网络骗局层出不穷,无论由头怎样,记住这两条基本可以识破各类骗局:

  不要贪小便宜。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凡是能轻松赚到钱的,后面极有可能挂着“鱼钩”;

  不要泄露个人信息,如身份证、手机、住址、银行卡等。(蒋友亲)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