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年!看湖南警务督察机构从无到有、从初创到规范的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常成阁 樊佩君 时间:2017-06-20 13:00:16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总队长张向军、总队政委王建国还就媒体警务督察工作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提问,并接受了采访。

  湖南长安网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常成阁 通讯员 樊佩君)6月20日,是《公安机关督察条例》颁布20周年的纪念日,为搞好纪念活动宣传,湖南省公安厅改变了原有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册的方式,采取了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发布微信H5的方式创新传统宣传模式,让公安督察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近新闻媒体、走进网民手机。

  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纪委驻公安厅纪检组长、厅党委委员、第一副督察长段国华介绍了公安机关督察制度沿革及全省公安督察工作开展情况。

  段国华介绍,自1997年6月20日,《督察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组织学习条例、宣传条例、贯彻条例,认真做好督察机构的组建和人员配备工作,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初创到规范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均按照公安机关执法勤务机构队建制的要求,相应设立了警务督察总队、支队、大队,全省配备专职、兼职督察民警645人,在服务中心工作、保障执法为民、严格队伍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的决策部署,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大力加强公安督察建设,为督察工作健康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公安督察部门在本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和上级督察部门的有力领导下,按照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督察长黄关春提出的“改革、科技、共享”六个字的督察工作要求和厅党委“三个一流”“两加强两提升”“五标准五工程”警务战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督,为推动湖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围绕大局抓落实,确保了政令警令畅通。全省公安督察部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跟进全国、全省重大警务部署、公安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安保工作。近年来,相继组织了“9.3”阅兵、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安保工作和“三实”信息集中采集、涉恐隐患排查整治等重大警务部署现场督察,按照“三督三察”要求强力推进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牵头开展“两车”治理、清网行动、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系列有影响的专项督察,取得了重大治理成果。

  围绕执法抓监督,促进了规范公正执法。针对执法领域问题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适用强制措施、监管场所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全省公安督察部门采取常态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现场督察与网上督察相结合、流动督察与派驻督察相结合、过程督察与责任倒查相结合等方式,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在省、市公安机关开通12389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核查群众举报投诉。近5年来,全省督察部门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投诉1.9万件,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事件和涉警负面舆情得到了公正处置,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纪律和法律追究。

  围绕警纪抓养成,强化了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将队伍纪律作风督察作为重要任务,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构建了全时空、立体式监督网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队伍违法违纪问题发生。近年来,相继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整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等系列正风肃纪专项督察行动,全方位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三项纪律”等法纪条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遏制了队伍违法违纪“增量”,队伍纪律作风、窗口服务形象有了明显提升。近5年来,全省督察部门共查纠民警违纪违规行为3600余起,教育提醒民警1.1万人次,禁闭、停止执行职务960人。警务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群众对警务工作满意率达97.11%。

  围绕关爱抓维权,维护了民警执法权益。充分履行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职责,客观公正、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履职。近5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案件3700余起,为4280名民警纠正错案、恢复名誉或建议给予经济补偿;打击处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违法人员456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980人、行政处罚2870人。

  围绕机制抓创新,提升了精准履职效能。积极争取省政府重视支持,推动110报警服务台与政府12345热线对接联动,有效分流处置110非警务求助。2016年11月5日,公安部在湖南省岳阳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工作暨110接处警工作会议,创造了闻名全国的“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110社会联动机制建设经验。主动适应信息化主导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对监督工作提出的挑战,大力推进网上督察系统建设,建成集视频督察、语音督察、执法业务督察、卫星定位督察、警务评议、可视化调度指挥、综合应用等督察业务子系统于一体的网上督察平台,实现了部、省、市三级互联互通。督察民警借助现代科技对民警执法执勤、窗口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网上监督,让“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成为了现实,督察预警、发现、查纠问题的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20年来,全省公安督察部门在确保警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执法为民,维护民警权益、改善队伍形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监督尖兵和利剑作用,得到了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泛赞誉。湖南省公安督察工作多次在全国督察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公安部警务督察局评价湖南督察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20年来,全省公安督察部门及督察民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警务督察总队、长沙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株洲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被省公安厅党委荣记集体二等功;岳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李先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总队长张向军、总队政委王建国还就媒体警务督察工作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提问,并接受了采访。20余家驻湘各大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