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湘大地谱写联动融合新篇章

 文章来源:长安杂志 作者:王晔君 周勇 时间:2017-06-20 09:04:41 

  联动融合是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趋势。近年来,湖南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联动融合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长沙市:构建交通枢纽中心联勤联动新机制

  “嫌犯被控制,缴获管制刀具一件,疑似遥控爆炸装置一个……”日前,在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南侧平台,一名凶悍的黑衣男子挥舞拳头试图顽抗,迅速被围过来的武警特战队员扑倒在地。从发现到制服嫌疑人,全过程不到一分钟,突如其来的暴恐威胁被提前化解。旅客们发现,这颇像动作电影里的惊险一幕,其实是一场逼真的演习。

  这场演习只是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实施联勤联动治安防控机制的一个缩影。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是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的两线交汇点,形成高铁、地铁、磁浮、客运、公交、出租车“六站合一”的格局,每天客流量达18万人次,高峰期达26万人次,是湖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治安防控责任重大。

  为全面提升该地区反恐防暴和治安防控工作水平,火车南站组建了联合作战中心,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联勤联动防控工作机制。

  统一指挥是联勤联动的关键所在。长沙南站联勤联动指挥中心实现了指挥同台、通讯同频、视频同网、信息同享、看图作战。结合该地区社会治安实际,实施阶梯式布警勤务机制,将现有的勤务机制规划为二等五级以及平常时期与非常时期两个等级。平常时期二级警务含常态警务、常态加强勤务;非常时期三级警务含三级、二级、一级响应。

  根据该地区共有十支治安防控力量的特点,指挥中心按照条块结合、统一指挥、整体防控的原则,科学整合治安防控力量;统一划分警务区域,统一管理使用勤务力量,统一明确巡防责任,组成十位一体的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责任共担、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长沙南站联合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指挥中心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队伍保障、装备保障、科技保障,组建联席领导小组,将火车南站周边及相关治安责任单位均纳入成员单位,实现工作的全天候全覆盖。同时,将优势警力投入一线,在财力上优先保障,在装备上优先配备,在科技上优先投入,确保该地区治安联勤联动机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岳阳市:打造“网格化+12345+110”社会治理新模式

  “您好!岳阳市110。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

  “昨天,我爱人在二楼晒衣服,不小心掉落一个衣架,把小区张先生的车砸了,他要我们赔500元钱,我们该怎么办?”

  “同志,您不用急,您住什么地方?”

  “我住3517家属区。”

  “您现在同张先生去岳阳楼社区民调中心,我把信息转往12345热线,那里有专人帮你们处理。”

  20分钟后,报警人同张先生一起来到岳阳楼社区民调中心。社区网格员受理后,进行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

  2012年,岳阳市政府设立12345公众服务热线,热线办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常务副市长直接管,89个政府职能部门及企事业成员单位设立受理终端,与政府12345热线办并网运行、同步办公。热线运行5年来,办理市民求助事项119万余件,连续5年获评“全国优秀热线”。2016年,岳阳市将公安110热线与12345热线融合联通,将公安110非警务事项推送分流到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理,使110职能归位,聚焦主业。启动融合联动模式后,110接警下降30%。

  受此启发,岳阳市大胆提出利用12345热线这一优势资源,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融合的思路。他们将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12345热线对接联通,将一些在县区层面不能办理的网格化事件,推送到12345热线平台办理,网格化管理由综治维稳延伸至公共服务,从而形成了12345+110+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12345热线是实现网格化联动融合的理想支撑。网格化与12345热线关联性强,两者都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平台。前者发现问题及时,后者解决问题高效。同时,网格化与12345热线实行数据联通、工作联动,具有易操作、相兼容、高效率、可升级、省投资等优势。”岳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岳阳楼区公共服务网格化监管中心主任瞿法林介绍,通过三网融合联动的新模式,网格员将网格和社区中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推送到12345热线,逐级分流解决,实现了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的双向循环,形成了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的六步闭环,打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12345+110 融合联动的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愿景。2016年,岳阳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全市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到市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31%。

  邵阳市:“三调联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村民又把砖厂运砖的出路给阻拦了。”今年4月26日上午刚上班,邵阳市绥宁县盐井村支书就来到龙溪镇政府反映情况。原来三年前由于当地砖厂过度开采,导致盐井村地下水系被破坏,水资源受到污染,村民在三年间多次向砖厂提出解决饮用水问题的要求,均遭到拒绝。这才有了村民采取阻路的办法逼迫砖厂妥协,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龙溪镇随即启动“三调联动”机制,迅速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委、驻村干部、水厂形成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解人员耐心听取双方代表意见,从企地和谐谋长远发展、企民共富、法律政策等多方面,对砖厂和村民进行反复深入的思想工作,终于使砖厂与村民代表都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促使双方就饮用水问题达成共识,平息了一场风波。

  近年来,邵阳市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夯实“三调联动”基础。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整巩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3000多个,充实加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01个,完成县(市、区)派驻法、检、信访等部门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完善全市专业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医疗、交通、物流、旅游、山林、环保、劳动等10多个领域;健全边界联防联调组织,与广西桂林市签订了省际边界联防联调协议,与娄底、怀化等市签订市际边界联防联调协议,建立市、县、乡、村4级联防联调组织。

  2016年,邵阳市共调处各类纠纷24153件,调处成功率98.8%,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市村(社区)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18307件,乡镇(街道)调委会化解5135件,将绝大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筑牢了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