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汉寿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民警郑晨:技术“暖男” 创新先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孙晓波 黄娇 时间:2017-06-21 16:53:00 

  湖南长安网通讯员 孙晓波 黄娇

   郑晨现系汉寿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民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郑晨充分发挥自身计算机专业优势,不断拓展科技信息在公安工作中的作用,广泛运用情报信息服务实战,他为主研发的“汉寿公安互联网+警务平台”创新了基层公安机关警务新模式,实现了基层公安工作的多重转型与多元治理,也为基层公安机关科技强警开创了广阔的前景。

  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县政府嘉奖2次,并被汉寿县公安局授予“2014年度情报信息应用能手”、“ 2015年度十佳民警”等称号。

  独创奇思,“小平台”成型功能初显

  2014年底,作为情报信息大队计算机专业人才,郑晨积极配合情报信息大队争取省公安厅试点单位,对汉寿县辖区40多家单位的800多万条数据进行了归集。归集到的数据如果不能很好地应用于侦查破案,就等于是无用数据。“必须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将归集来的数据服务于实战!”独特的创意乍现,这位年轻的85后民警犹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万事开头难!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没有装备,郑晨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他的“写码”历程。从平台框架设计,到技术瓶颈攻克,他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历时两个多月时间,郑晨独立研发的汉寿县公安局情报信息综合应用平台问世了!网上情报协查登记、反馈、手机短信通知的网上协作流程等功能一一与全局民警见面。归集到的800多万条本地数据已能为我所用,平台的智能检索功能实现了海量数据检索用时最小化,仅仅5到7秒耗时的检索速度,让本地数据实实在在地服务了民警办案需求,让情报服务实战的过程更为便利直接。

  破解瓶颈,“大平台”问世倍受瞩目

  2015年12月,郑晨对于平台改进又有了更大的创新。他自主起草了“县级公安机关互联网+警务模式平台”方案,融入了社区行业管理、治安管理、便民利民、服务实战等核心理念。这一方案得到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当即,由10名精兵强将组成的“汉寿公安互联网+警务平台”研发小组成立,郑晨作为技术骨干投入到平台研发中,负责平台的全面设计。

  作为主创者,郑晨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心血和热情。编程、修改、完善,周而复始,通宵达旦,郑晨与团队的战友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和困难较量。历经100天的艰苦努力,“汉寿公安互联网+警务平台”横空出世。民警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通过简便操作,便能实现合成作战、打防管控、便民利民等多项公安业务功能,真正发挥了便民利民,便警利警,内外互通,实战实效的超强作用。

  2016年5月11日,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警务平台”现场推广暨刑侦工作推进会在汉寿召开。郑晨主演的微电影《疯狂的手机》以轻松诙谐的表演形式,将“汉寿公安互联网+警务平台”的强大功能全面呈现,博得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从此,郑晨所在的团队开始在全市乃至全省声名远播,全省各个地州市的兄弟单位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为将平台更好地推广应用,郑晨与情报信息大队的同伴们采取集中轮训和送教下乡的方式,对全局民辅警进行逐一培训。培训中,他逐个模块、逐个功能、逐个项目地讲解,将平台的操作流程传授给全局民辅警,不厌其烦,无一遗漏。民警在采集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郑晨也都一一解决。“技术控”、“好脾气”暖男也成为他的代名词。

  服务实战,“微改革”创新大放异彩

  “汉寿公安互联网+警务平台”研发成功后,“三实”信息采集会战、全省、全市微改革微创新大赛相继拉开序幕。

  以郑晨为主创的情报信息团队再次自加压力,自主创新研发了“三实信息采集掌中宝”项目,更好地应用服务于“三实”信息采集实战。

  在“三实”信息采集的强大功能需求下,郑晨与同伴创新研发的手机拍照身份证解析识别技术在创新项目上应运而生。只需将居民身份证拍照,便可自动解析提取相关信息,无需再手动录入,大大节省了录入时间。这一创新技术也成为“三实信息采集掌中宝”的最大亮点,目前在广阔的互联网领域也达到了技术引领水准,真实实现了便警利警,便民利民。

  2016年11月29日,在全省公安机关首届“平安湖南杯”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三实信息采集掌中宝”从全省6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以郑晨为主创的研发团队风采耀动星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