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启动“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杨艳 何青 李凌云 时间:2017-06-23 18:26:19 
 

6月23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启动“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  

 

民警与戒毒人员共同表演节目。  

 

现场的戒毒人员,高举“无毒青春”的牌子。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见习记者 何青 通讯员 李凌云)接到长沙新开铺强制戒毒所民警的电话后,43岁的张先良放下手头的工作,开车从浙江赶回长沙。他要参加的是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主办的“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启动仪式。2012年从强戒所出去后,张先良5年没有复吸,并凭借努力成功创办了3家服饰加工厂。在今日的“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启动仪式上,张先良获“戒毒操守典型”金奖。

  不止是张先良,在今日的启动仪式上,100个保持操守3年以上,在就业创业、服务社会、禁毒宣传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戒毒成功人员从全国各地赶来,成为湖南首批“戒毒操守典型”,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为大家颁发证书。

  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实施的“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百个成功案例——即100个保持操守3年以上,在就业创业、服务社会、禁毒宣传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戒毒成功案例;培养千名戒毒典型——即1000名保持操守在2年以上,积极就业、参与公益、社会适应能力较强的戒毒典型;建立万人操守团队——即10000名保持操守1年以上的戒毒操守团队。

  “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将通过建立多层次、规模化的戒毒典型和操守团队,激励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心,保持戒毒操守,巩固戒毒成果。设置严格的评选、管理、激励和宣传推介机制,并对评选出来的典型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将为“戒毒操守典型”争取在自主创业、子女就学、困难救助、安置就业等方面的帮扶。同时,这些戒毒典型将组成戒毒典型宣传团队,深入社区、学校、戒毒场所开展禁吸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戒除毒瘾是一个长期艰难的历程。生理脱毒能够在一定时期完成,抵制心瘾则可能伴随终生。戒毒人员在痛定思痛,与毒品做斗争的同时,也迫切需要家庭、社会的关爱,以帮助他们增强戒毒的意志和毅力。”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赵桂保介绍, “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既是激励戒毒人员自觉戒毒、主动戒毒的重要载体,也是集聚各界力量的重要平台。最终实现“挽救一名吸毒人员,就是挽救他的一生,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为社会增加一分和谐”的目标。

  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参与帮扶,芒果V基金秘书长周远介绍,联合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启动的“善行援手行动”项目,将在省新开铺强戒所合作建立全省第一家“戒毒人员创业就业孵化器项目”,届时会联合15家企业以及社会公益组织举行现场见面会,为全省戒毒人员创业就业提供支持援助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