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两名尿毒症患者挺险贩毒 双双走上不归路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时间:2017-06-23 10:41:32 

  

  近日,贺某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天心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庭审结束,法官让贺某与他才岀生两个多月的孩子见面。毒品犯罪害人害己。  长沙晚报通讯员文天骄摄

 

  近日,贺某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天心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庭审结束,法官让贺某与他才岀生两个多月的孩子见面。毒品犯罪害人害己。  长沙晚报通讯员文天骄摄

  长沙晚报记者朱炎皇

  吸毒贩毒,就是将灵魂和生命卖给了魔鬼。踏上这条不归路,与之相随的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铁窗极刑。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昨日上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一批重大毒品犯罪及吸毒诱发的严重犯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及涉毒犯罪的依法严惩,对社会公众起到了良好的禁毒宣传教育作用。

  案例1 尿毒症患者大肆贩毒

  36岁的李军勇身患尿毒症多年,2012年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他不思悔改,仍然长期大肆贩毒。

  2011年11月至2013年4月,同为尿毒症患者的黄来春以每克420元至520元不等的价格,向李军勇购入海洛因7000余克,通过银行转账将购毒款341万多元汇入李军勇的账户,其余购毒款以现金支付。黄来春将购入的海洛因贩卖给蒋华军、詹赣华、黄树菊等人。

  2012年,黄来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几处租住房内向吸毒人员贩卖海洛因时,多次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共计查获海洛因39.81克。由于黄来春患有严重尿毒症等病症,暂不具备收押条件,公安机关决定对其监视居住。黄来春在被监视居住期间仍继续贩卖毒品,公安机关遂将其收押。

  本案由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其中,李军勇在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期间因病死亡,罪犯黄来春已于2017年4月13日被执行死刑。

  案例2 涉毒被监视居住仍贩毒

  31岁的罗光建曾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刑。53岁的凌慧也曾因涉嫌贩卖毒品犯罪被刑事拘留。

  2013年5月,罗光建来到长沙与高涵(另案处理)相识并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两人商议贩卖毒品。罗光建高薪雇请童辉、沈成伍、魏勇将毒品运输至长沙、福建沈海高速青口服务区等地进行贩卖。童辉、沈成伍、魏勇及高涵贩卖后将收取的毒资交给罗光建。

  罗光建共计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56182.35克、甲基苯丙胺片剂4.24克、海洛因0.95克。另外,2014年3月6日,罗光建在深圳市海宁公寓5栋22C房将一支仿六四式手枪及三发子弹交给被告人沈成伍。2014年3月6日晚,公安民警抓获沈成伍时查获该枪和三发子弹。

  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21日,凌慧在租住的长沙某酒店先后5次分别向杨成、彭洁、梅龙贩卖毒品。2014年1月21日,公安人员将凌慧抓获,同月23日将其监视居住。凌慧在被监视居住期间,向罗光建、“李哥”购买大量毒品伙同周海成进行贩卖。凌慧共计贩卖甲基苯丙胺13424.99克,甲基苯丙胺片剂1630粒、大麻3.16克。

  本案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罪犯罗光建、凌慧已于2017年3月30日被执行死刑。

  案例3 吸毒致幻杀死一人伤二人

  许见文曾因盗窃被收容劳教两年。他与被害人刘长生均系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村民。

  2014年10月4日,许见文与刘长生长子刘金海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刘金海支付1.2万元受让许见文家自留地和禾场使用权用于建房。后因许见文次子许句明反对,许见文反悔,但未退还刘金海支付的款项。

  2015年3月28日17时许,许见文因之前曾吸食毒品产生幻觉,认为刘长生及其家人要谋害他,遂从自家携砍刀前往刘家杀人。许见文在刘长生家附近的塘基旁与刘长生相遇,连砍刘长生的头面部20余刀,致其死亡。他又回家找来一根钢管,在村中继续寻找刘长生家人,后与刘长生次子刘文兵相遇,持钢管击打刘文兵背部,致其轻微伤。许见文随后来到本村村部,见村民周宇宜出门,认为周要找人打自己,即持钢管击打周的后脑,致其轻伤。公安人员接报案赶到现场,在村民的协助下将持械抗拒抓捕的许见文抓获。

  本案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罪犯许见文已于2017年3月30日被执行死刑。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雪辉介绍,2016年,该院对76名毒品刑事案件被告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占判决的毒品犯罪人数的44.19%。判处和核准执行死刑的毒品犯罪人数,仅次于故意杀人犯罪。对于因毒品引发的恶性刑事犯罪案件,法院将依法予以从重惩处。

  相关新闻

  岳麓警方摧毁

  跨省贩毒网络

  长沙晚报讯(记者邓艳红)昨日上午,岳麓警方通报:岳麓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部督案件,彻底摧毁一个跨省贩毒网络。经过历时近一年的侦查,通过湖南广东两省公安机关的协同配合,专案组成功将特大贩毒吸毒团伙李某兵等人抓获归案。该案共抓获涉毒人员达19名,缴获毒品冰毒13188.5克,扣押涉毒车四辆。据介绍,该案的中心人员李某兵及其上线周某都是吸毒人员,他们以贩养吸,没有固定的交易地点,每次交易时都试图避开有监控的路段,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最终难逃法网。

  趋势

  湖南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特点:

  毒品次生危害大再犯累犯比例高

  长沙晚报讯(记者朱炎皇)近年来,湖南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数量持续增长,毒品引发的次生危害不断增大,新型合成毒品案件所占比例迅速上升,再犯罪人员、累犯比例较高,容留吸毒犯罪持续高发等趋势和特点。

  据了解,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从2009年的2357件增至2016年的7275件,增长两倍多。毒品犯罪案件成为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远远超过盗窃、故意伤害两类常见多发犯罪的增长幅度。近年来,为获取吸毒所需的资金而实施盗窃等犯罪以及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等严重犯罪频繁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在涉案毒品中的比例逐年下降,合成毒品犯罪案件数的比例增长迅速,已经占据毒品犯罪的过半份额。2009年至2016年,全省毒品犯罪案件中再犯罪人员在涉毒犯罪人员中的比重从4.96%上升至17.27%, 累犯在涉毒犯罪人员中的比重从2.24%上升至8.36%,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此外,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在毒品犯罪案件数中的比重从2009年的0.51%上升到2016年的34.35%,呈大幅增长趋势,远远超过吸毒人员的增长速度。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邬文生表示:“全省法院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的指导思想,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确保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战果

  过去一年多

  湖南判决毒犯1.1万余名

  长沙晚报讯(记者朱炎皇通讯员曾妍)昨日上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湖南当前毒品犯罪案件的趋势和特点。过去一年多,我省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1万人。近三年审理了20余起因吸毒致幻的故意杀人案。

  2016年以来,湖南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647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105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811人。2016年,湖南高院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1件938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366人。2017年1月至5月,全省法院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372件,同比增长2.53%;判决毒品犯罪分子2651人,同比增长3.42%。湖南高院被省禁毒委评为2016年禁毒履职先进单位。

  湖南法院突出对毒品犯罪的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容留他人吸毒犯罪以及因吸毒引发的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对指使、教唆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理。

  在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方面,一年来,毒品犯罪被告人缓刑适用率仅为2.54%,低于全部刑事案件被告人缓刑适用率约24个百分点。对于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体现政策,给予从宽处罚,以做到分化瓦解犯罪,教育、改造大多数毒品犯罪分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