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湖南:新型毒品戒毒故事 强戒所里开直播现场科普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易 时间:2017-06-30 11:16:40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红网联合湖南长安网来到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现场直播,展现了戒毒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直播在红网时刻新闻APP、一直播等平台同步进行。

  “我们这里不让家属与康复人员面对面。”据长沙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王东明介绍,由于担心来访探亲者会在给康复人员的物品中夹带违禁物品,来访人员只能通过视频与戒毒人员见面。

  出于同样的原因,目前该所已向政府申请了资金,未来免费为康复人员提供服装,届时将不再允许亲属送衣服进入隔离区。

  戒毒所内还设立社工服务站。“社工能够更好地与他们(康复人员)进行交流,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王东明说,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社工们定期来戒毒所为康复人员提供服务,这是他们今年刚刚引进的一个工作方式。

  在该戒毒所全封闭的内监区,有常驻的值班医生。一位吴姓医生介绍,医生们将会根据每一位患者进戒毒所时的症状,对症下药,并加以心理辅导。“我们还与湘雅二医院有合作,他们的科研成果,为我们这里的康复人员提供帮助。”

  “这三种分别是冰毒、麻古、摇头丸,是新型毒品……”吴医生还展示了常见毒品样本,向观众传授防毒、拒毒的知识。吴医生还说,目前市面上的新型毒品很多都形似糖果,企图激起青少年的好奇心并使其放松戒备,他希望各位年轻的伙伴能够留个心眼,不要中了圈套。

  直播过程中,王东明还现场解答了观众对毒品以及戒毒过程的疑惑,并讲述了在戒毒所工作的这些日子让他印象深刻的几件事。

  去年,戒毒所有一位康复人员因心源性猝死不省人事,当时的值班医生在得知消息之后便立刻飞奔至病房,对他实施急救。见患者迟迟不睁眼,医生做了一个让在场所有人都大惊失色的决定——对他进行人工呼吸。

  “你要知道,很多吸毒人员都带有传染病。”王东明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该患者的家属在事后观看监控视频时留下了感激的泪水,事后还给戒毒所送来了锦旗。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回这名患者。

  这些年,王东明在戒毒所遇见了不少吸毒者,其中最大六十多岁,最小的才十六岁。2015年,有一名女孩,因为高考时压力过大,进了大学后放松过了头,在KTV、酒吧等场所结实了一些吸毒的“朋友”,误入了“毒途”。

  “千万不要因为觉得自己足够有毅力就去尝试。”王东明告诫直播前的观众。曾经有一位吸毒者的父亲,为了鼓励儿子戒毒,证明毒品是能够戒掉的,以身试毒,后来,父子二人双双落入毒网,家财散尽后贩毒,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通过科学的方式,生理毒瘾绝对能够戒除,但是心理毒瘾的戒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王东明提醒观众千万要远离毒品并对身边渴望戒毒的瘾君子加以支持和照顾,并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有朝一日能让所有的毒品销声匿迹。(张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