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临湘市公安局建立三级联动联防机制推进社区警务实战化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勇 时间:2017-06-28 15:36:18 

  湖南长安网临湘6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勇)今年以来,临湘市公安局通过实施“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警务点”三级联动联防警务模式,创新1+1+3+N社区警务机制,推进社区警务实战化,强化社区警务室民警专职化和社区警务包干责任制,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截至目前,全市接处警同比下降30%,刑事、治安发案同比下降20%、5%,“两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7%。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解决机制瓶颈问题

  探索构建社区警务实战新框架。针对全市社会治安状况实际,提出做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警务点”三级联动联防警务模式,按照这一思路,临湘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逐一解决机制瓶颈问题,将社区警务和巡防工作纳入“平安临湘”建设“大盘子”中,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落实社区警务包干责任制,构建以“政府保障、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镇街协同、公众参与”为内容的社区警务实战化新机制。

  强化保障社区警务工作常态化。为切实保障社区警务工作运行常态化,临湘市公安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定期听取公安汇报、定期议警、公安经费投入与地方财政收入联手等三项制度。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共筹措资金100余万元,新招聘社区辅警50人,网格信息巡防员100人,全部由市公安局管理使用,工资由市财政足额保障,及时协调解决警务室用房问题,确保10个城区警务室全部落实办公用房,并投入20余万元为所有城区警务室配齐电脑等装备,投入500万元用于二级、三级视频监控室建设,实现社区警务进社区“全覆盖”、社区民警进警务室“全派驻”、治安辅助力量进社区“全配备”。

  构建“三化”体系,社区警务提质增效

  建立完善社区警务实战工作新机制。临湘市公安局精心构建“实战化治安管控、前置化服务管理、精准化职责任务”体系,确保社区警务提质增效。该局创新“1+1+3+N”社区警务机制,即:社区警务室1名专职社区民警+社区警务站1名专职辅警+3名信息巡防员+N名治安志愿者。治安志愿者包含门卫、保安、社区干部、保洁员、快递员、个体工商户等,落实派出所、警务室、警务站层级管理责任包干制。同时按照“巡特警线上织网、警务室区域防片、警务站点上守格、派出所指挥调度”的原则,全面实行“社巡合一”工作模式。

  创新推动社区警务前移网格管理模式。该局实行网格式警务,实现前置化服务管理。在社区以居民小区或单位为基础划分若干个格,相邻若干个格连接成网,每个格内设一个警务站,配置一名社区辅警,1至2栋楼设一个警务点,确定若干联络员。通过落实网格警力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工作格局。网格内社区民警、专职辅警、群防群治力量捆绑作战,共同在网格内查处“小案件”、调处“小纠纷”、整改“小隐患”、平息“小信访”、办好“小事情”、注意“小问题”,力求解决好每一件事关民生的小事,延伸服务触角,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动实行社区警务包干责任机制。临湘市公安局落实社区警务包干责任制,实现职责任务精准化。推行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主任,不仅承担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等具体职责,还承担维稳处突、禁毒执法、矛盾化解、消防管理等任务。警务包干制的实施,使社区民警成为社区治安管理第一责任人,带领辖区群防群治力量,集中时间和精力经营自己的“责任田”,实现“管得到、管得了、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创新推行“三联”举措,治安防控齐抓共管

  警民联防构筑立体化防控网。全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由“散”向“联”、由“堵”向“疏”、由“冷”向“暖”转变,打破壁垒,形成合力,是临湘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实战化改革的初衷,也是提升群众满意率的新增长点。为确保警务措施落实到位、警力部署精确到点。自3月份以来,该局推行治安巡防体系等“三个十”工作模式,即每天有10名专业巡逻力量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每天有10名应急处突力量开展反恐应急工作,每天不少于10支社区巡防队伍开展社区巡逻工作。通过“三个十”模式与社区警务工作“联动”“联查”“联管”三联举措,达到警力在时间、空间、警民之间有机衔接,动态合成,筑牢一张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网。

  警种联动夯实城区巡逻防控。为实现巡防处突“联动”,临湘市公安局建立巡特警、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等多警横向联防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互通情报信息。一级巡逻防控以巡特警大队为主,实行全天候巡逻防控和屯警值守,负责反恐突发事件处置和日常备勤;二级巡逻防控以巡特警大队驻所专职巡逻民警为主,巡控一级巡逻防控未覆盖的其他主、次干道。三级巡逻防控以社区民警、辅警和义务巡逻队为主,巡控小区、单位内部和背街小巷。反恐应急处突以巡特警大队反恐中队为主,在全市城区设立两个反恐应急处突屯警点,密织巡逻防范网点,夯实巡逻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按照“三联”动态联防联动的要求,每个星期五晚上在城区出入口实施“堵关设卡”联查,实现“四门落锁”。同时,建立部门“协同工作、分类执法、责权明确、资源共享”社区治安“联管”机制;在城东、城西派出所各社区警务室建立集司法调解、信访维稳、交通宣传、消防培训、禁毒教育、治安管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警务室,实行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矛盾纠纷“联调联解”、警务信息“联采联管”,真正实现“身边事不出组、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群众满意度高”的工作目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开展堵关设卡集中清查机动车辆2100余辆,破获各类案件5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名,查获管制刀具21把、各类毒品80余克,抓获网上逃犯2名,调处邻里纠纷110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