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制伏暴恐嫌犯,他冲在最前头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时间:2017-06-28 08:29:38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出生入死!即使在和平年代,用这个词语形容特警的工作也不为过。为守护一方平安,他们不时要面对刀锋枪弹的险境。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特警大队中队长沈靖翔便是其中之一,在打击暴恐犯罪和处置劫持人质、抢劫杀人等案件时,他冒着被炸被砍的危险冲在最前头,10年特警生涯中屡立战功。日前,这位特警尖兵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赛前训练20天减重16斤

  出身于湘西武术世家的他,从小练就一身本领,擅长散打、擒拿,2007年刚毕业就被招进了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他身手好、肯吃苦,是队里面的拼命三郎。”同事曾伟这样介绍他。沈靖翔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进入特警队后,他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训练房里总是可以见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2014年9月,沈靖翔临时接到湖南省特警五项散打比武的通知,他面临的任务是20天减重16斤,大家觉得这根本不可能。但他严格控制自己的进食,苛刻到每天只吃苹果喝牛奶。30多摄氏度的气温,他每天都穿着厚厚的控体服跑一个小时,然后踢腿、模拟实战。训练中,他手背裂了一道5厘米的口子,流血不止,简单处理后,他依旧咬牙坚持训练。最终,他成功站在擂台之上,并在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三连冠。

  独自制伏强悍暴恐嫌犯

  去年5月,在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暴恐专案中,沈靖翔带领一个抓捕小组,负责在雨花区高桥街道附近盯梢及抓捕工作。情报显示,暴恐嫌疑人手中可能有炸药、刀等凶器。

  他带领突击队员布控潜伏,除白天跟踪侦查外,每到晚上,他们隐蔽在路边的车辆后。当时30多摄氏度高温,由于行动需要,整晚车辆都不能发动更不可能开空调。实在太热时,他们稍微打开车窗通风,但又要忍受蚊虫叮咬。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严密盯守了整整三晚。

  5月28日,沈靖翔等人收到实施抓捕的命令。当日上午10时40分许,嫌疑人走出宾馆,其身高一米八几,比沈靖翔高出半个头,且身体强壮。伪装成顾客守在门口的沈靖翔第一个发现了对方,他偷偷告知队员:“出来了,准备动手!”

  此时,嫌疑人迅速朝路对面走去,准备骑电动车离开。事不宜迟,沈靖翔选准时机,独自从其背后跳过去,一把锁喉动作将对方狠摔在地。对方强烈反抗,沈靖翔奋力将其制伏,随后赶来的队员对其上拷搜身,圆满完成任务。

  “特警是我的爱好和事业”

  这些年里,沈靖翔先后成功参与处置湘西特大群体性事件、“6·28”周克华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河西劫持人质事件等各类事件40余次。此外,沈靖翔还多次被调至外省参与重要事件处置。

  2015年3月,沈靖翔前往新疆喀什开展轮训执勤,打击暴恐犯罪。刚到喀什没多久,危险的任务便来了。沈靖翔与队友们接到上级指令,暴恐嫌疑人手中可能有各类凶器,藏身在一处民居内,沈靖翔等需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抓捕。

  深夜,在敌我不明的情况下,他们借着夜色掩护,悄悄摸近这栋暗藏着危险的建筑。准备到位后,沈靖翔身先士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第一个冲进了房内,还未等嫌疑人反应过来,就迅速将对方制伏。为防止其他房间还藏有更多嫌疑人,他又带头搜查其他房间,最终没有更多意外发生,他们成功完成任务。事后谈起沈靖翔,当地派出所民警深有感慨:“和他在一起感觉很安全。”

  做特警10年,因为不时要面对危险,家人常常为他担心。但沈靖翔一直坚守,他说:“现在在我眼里,特警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的爱好和事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