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普遭洪灾袭击政法干警迅速行动 一个个“活路标”矗立在风雨中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时间:2017-07-03 08:30:27 

 

永州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在救助被困群 廖丹 摄

  6月以来,湖南长沙、邵阳、娄底、怀化、益阳、株洲等多地连续多日普降暴雨,各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防汛抢险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洪灾,湖南各地各级政法系统迅速行动,全警动员,主动作为,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或全力疏导道路交通,或及时为雨中被困的百姓、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救助,或安排警力连夜巡查,采取分段包干的形式在河堤值守,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抢险的现代赞歌。

  6月30日至7月1日,岳阳市平江县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城区多处道路被洪水淹没,给交通带来严重交通隐患。平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及协勤一方面切实加强路面管控、交通分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抗洪救灾,为遇险群众提供救援,做好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等应急处突决策;一方面组织发动全体民警紧急分赴一线,对辖区道路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密监控山体滑坡、道路塌方、路面积水等主要安全隐患。更难能可贵的是,民警们用自己的身体做路标,以执著的信念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疏导交通,排查险情。闪亮的执勤雨衣、闪光的警徽、闪过的身影,犹如一个个“活路标”矗立在风雨中,被当地干部群众视为最亲的人。

  《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连日来,湖南各地交警、消防等各警种纷纷出动,及时采取周密、有效措施,那一身身在暴雨中穿梭的橙色背心马甲,成了百姓眼中最为靓丽和暖心的风景。

  7月1日22时左右,连续半个月的大雨,邵水河河水倒灌,邵阳中院及周边居民区一片汪洋,倒灌的河水眼看就要淹没中院机关地下车库及周边居民楼的底层。危难之际,邵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尹南飞立即指示启动应急预案,并指导应急小分队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干警们在洪水淹没的危险地段设置了警戒线,并派专人值守,避免行人和车辆在夜晚误入发生危险。

  同时派干警挨家挨户通知受灾干警家属和群众转移,由于一些外出群众无法联系,干警就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与他们取得联系。干警们脱下鞋子、挽起裤子,蹚着深水开展救援,尽管下水道涌出来的水又脏又臭,但干警们毫不在意,大家在黑夜中深一脚浅一脚,有的鞋子掉了,有的裤子划破了,有的摔倒了,但没有一人退缩和抱怨,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终于将中院机关以及附近居民100余台车辆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几天来,湖南各地法院、检察等政法系统在确保自身核心业务有序开展的同时,纷纷组织调度专门人力物力参与抗洪抢险,及时救助群众,上堤坝排除安全隐患。

  由于连降暴雨,岳阳监狱所防守的洞庭湖柳叶湖水位达到34.35米,超警戒水位0.85米;长江荆江门水位达34.07米。监狱辖区及周边10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危险。根据省、市两级防指部署和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岳阳监狱于7月1日下午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预案,全狱警察职工停止休息休假,监狱防汛指挥部、所属4个指挥所、5个工作组和办公室全面启动运行。从7月1日18时开始,监狱600余名警察职工进驻长江、洞庭湖大堤,开展清基扫障、巡堤查险、抢险处险。目前,已储备砂卵石1.16万立方米、块石2500立方米、编织袋7万个、彩条布3000平方米,及时调配挖掘机、吊车、翻斗车等大型机械,其他不足部分和防汛生活物资正有序到位。

  记者从湖南省司法厅了解到,湖南各地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监狱和司法行政强制戒毒系统,纷纷在严防死守监所安全的同时,调动人员力量投身防洪抢险第一线,排除安全隐患,救助受困群众。

  6月29日开始,益阳市桃江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汛情紧急,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率领400余名官兵出动车辆30余台,携带10余艘冲锋舟、救生衣500余件,火速驰援一线。

  除此之外,抗洪现场还出现了一批年轻的面孔,他们是国防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学院的150名毕业生。为了这次抗洪救灾,他们错过了毕业晚会。抢险现场,风大雨急、道路泥泞,学员们来回穿梭,彻夜鏖战,大声呼喊着互相联络,冒着狂风暴雨打木桩、挖土石、背沙袋,许多学员嗓子都喊哑了。

  学员唐博因训练半月板严重受损,拄拐达半年之久,就在前一阵联考的日子里,旧伤再次复发,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奔赴抗洪抢险战场。他说:“我们要用这次抗洪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总结,展现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人本色,请祖国放心,请人民见证!”这批国防毕业生放弃毕业典礼奔赴抗洪抢险前线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赢得了各界一片赞誉。

  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湖南不少地方连续20多天普降大雨,各水系水位纷纷上涨。截至7月2日10点,湖南省内水系12个检测站点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39.33米,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

  危险当头,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科学作为,迅速提高防汛等级,采取有效措施应对。7月1日中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来到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调取查看桃江县城、沅陵五强溪码头、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等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了解当地实时雨情、水情和灾情,及时调度指挥。其他省委领导则分别带队,奔赴益阳桃江、怀化等灾情相对严重地区,靠前指挥,及时调度。而对严重的汛情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同作为,目前受灾地区没有出现大的人员伤亡,各地抗洪抢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法制日报记者阮占江 见习记者帅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