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决不让虚拟世界成为网络贩枪的温床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李霞 时间:2017-07-04 10:00:23 

  当贩枪插上网络的“翅膀”,就犹如披上了一层隐形外衣,其社会危害不可小觑。可以说,打击网络贩枪犯罪,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从江苏灌云、广东茂名、江西万年警方破获的三起网络贩枪典型案件中,可以看到,网络贩枪犯罪呈现涉及省份多、参与人数多、贩卖层级多、贩卖枪支及零部件数量多等特点。

  如今,网络购物已深入人心,其便捷的特点给大众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聊天软件、支付平台、快递物流,是支撑网络购物的几大重要因素。不法分子瞅准了虚拟世界的“商机”,巧妙伪装后搭上了网络购物的快车。

  以往的贩枪案中,警方发现持枪者,顺藤摸瓜找到卖枪者,案件得以告破。与之相比,网络贩枪案件要复杂得多。一个成熟的网络贩枪犯罪产业链包括生产、批发、代理、零售几个环节,整个犯罪链条多地联动,分散生产,网络销售,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了很大障碍。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贩枪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破案手段也在不断创新。2016年8月,公安部部署开展“8·01”打击网络贩枪专案行动后,各地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打击行动,初步形成了刑侦部门统一侦办、相关警种紧密配合、全国各地整体作战的打击网络贩枪犯罪工作格局。

  今年4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各地、各警种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掀起打击高潮,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网络贩枪案件。

  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活动,公安机关绝不手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