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辰溪县城变“孤岛”的48小时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郭薇灿 樊豪 时间:2017-07-07 09:04:55 

 

  段新民将生病的老奶奶抱到去往医院的路上。  

 

  民警借用船只救助被困群众。  

 

  解救被困群众。  

 

  涉水救助被困群众。  

 

  累了,就在车上靠着睡一下。

  法制周报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樊豪

  7月4日上午九点,湖南省怀化辰溪县。此时的阳光很耀眼,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县城主干道的交通恢复了以往的繁忙景象。只是有些商铺的墙壁上,洪水浸渍依然清晰可见。

  6 月 22 日起,湖南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6月30日,辰溪通往外界的两条省道被淹,7月1日,洪水4小时之内将城区大部分道路侵袭,县城瞬间变成了一座孤岛。汛情就是命令,辰溪县交警大队随即打响了一场抗洪的战役。在值守孤岛的48小时里,随处可见的荧光黄雨衣,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新路标。

  7月5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张德松一行4人深入怀化市辰溪县察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交通安保工作,怀化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勇进,支队党委副书记长、政委禹湘铭等陪同。张德松向大队送上了总队的慰问金,对此次灾情发生后辰溪交警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民警执勤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努力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战。

  洪水中的黄色路标

  6月29日晚,听着窗外一直没有停歇的大雨,辰溪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中华一夜没睡着,总是起身翻看手机是否有信息。有着多年从警经验的他预感情形不妙。

  翌日,让张中华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上午11时,大队接到警情,辖区内S223线(华中路段)、S308线(谭湾镇汪家桥路段)被水淹,致使辰溪至怀化、辰溪至麻阳的两条省道交通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为切实做好抗洪保畅工作,辰溪交警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快速反应,紧急启动三级响应,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当中。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当时路面积水严重,行人已经无法通过,只有大货车还能勉强通行。下午1点,积水达一米深。大队班子成员调集全部警力,全员上路。分别在被淹的省道线两端派驻8到12名警力,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劝导行人不要涉水。

  鞋子湿了,索性脱了鞋袜赤脚站在水里指挥交通。衣服湿了,只能等待下一班民警替岗再换,一班岗一站就是12个小时。

  55岁的段新明是五中队一名老交警。曾因公受伤导致腿脚不便,他主动请缨上抗洪一线。平日里本就不多话的他挽起裤脚涉水帮助被困群众转移。其间,一位老奶奶要去医院住院治疗。但由于道路被淹,老奶奶寸步难行。段新明了解一情况后,抱老奶奶送上渡船,护送到安全地带,再将老奶奶抱上开往医院的车上,便回头继续坚守岗位。

  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据了解,段新民和队里的十多名同事在华中路段紧急疏散上百名群众、二十多台车。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雨还在下,汗水和雨水混杂在一起,从民警们的头上流下来。晚上11点,新一班的民警轮岗值守。“换岗下来的干警虽然能小睡会,但因随时有可能增派警力,所以他们必须保持通信畅通,弦绷得很紧。”副大队长刘际军告诉记者。

  自制皮筏救助群众

  7月1日,通宵的暴雨让大队每一位民警不敢入睡。

  分管大队领导余学军带领中队民警分成五个小组投入到华中、东风大桥、汪家桥等严重被淹地段进行抗洪抢险,同时在S223线和S308线的连接口路口摆放了警示牌,安排了执勤民警日夜指挥疏导和管控。

  上午8时,沅江水位已达到127.4米,超警戒水位线5米,与1996年的128米的历史极值仅有半米之遥。

  县城东风大桥被急速上涨的洪水淹没,新城通往老城方向道路被切断。同时,城区东风西路,东风北路,东风南路进出城车辆无法出入,县城顿时成为一座“孤岛”。

  雨越下越大,能通行的道路逐步减少,在城区积压的机动车越来越多,执勤的民警、协警们不停的挥着手、吹着哨子,指引车辆安全通行。

  “水上涨得很快,我们刚把一楼的东西搬到二楼,二楼又被淹了。”一家餐馆老板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心有余悸。

  “一个小时一个样,再一看眼前已经是一片汪洋,路边的小汽车只露了一个车顶在外面。” 不到四个小时,县城已变成一片汪洋,最深处达2米,全城停水停电。

  昏暗的县城里,交警的荧光黄背心成了全城最亮的路标。除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救助被困群众也成了他们的义务。

  驻守城区的一中队民警听到居民楼有人呼叫求救,立即跟当地居民借用船只,涉水到居民楼挨户运送群众到安全地带。

  “船只不够,我们就自己想办法,找两个汽车轮胎,在上面绑几块木板,做成皮筏,前面划,后面护送救助受灾群众。”副大队长易兴好告诉记者,最困难的还不是这个,因为停电,所有的通信被阻断,全员干警又都上一线,加上所有过境车辆将街面道路全部占满,导致调动和布置警力十分困难。“很多时候只能涉水步行通知每个岗位的民警。”

  汛期期间,执勤的民警、协警每天上班一身汗,下班全身湿透,离家近的换套衣服,离家远的来不及换衣服,穿着湿透的警服继续战斗。有的民警、协警鞋进水了,脱下鞋赤脚卷起裤脚在水中疏导,几乎未穿过一天干爽的衣裤。由于受天气影响,一冷一热,十几名民警、协警感冒了仍坚守岗位。

  7月2日下午6点,水位终于开始回落,滞留在辰溪的过境车辆开始放行。晚11时30分,S308完全恢复畅通,此时所有交警才撤岗。至此,从30日上午11时至此,交警已经战斗整整48小时。“看着车子哗哗地从身边开过,心里很舒畅。”张中华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