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不抓贪官专查昏官 湖南唯一女反渎局局长办案不输侯亮平

 文章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唐天喜 刘彦宇 于文辉 时间:2017-07-11 14:51:10 

 

屈芳玲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见习记者 刘彦宇 通讯员 于文辉供图:受访者

他们鲜为外人所知,经常被误会成反“毒”局;他们不像《人民的名义》中的侯亮平一样抓贪官,但专查“庸官”、“昏官”——这就是“反渎职侵权局”,简称“反渎局”。

在湖南省检察机关,就有这么一位全省唯一的女反渎局局长——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屈芳玲,她获得过“全省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也被全国妇联评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永州,与这个“神秘”职能部门的女局长面对面,看看他们是如何智计百出,与昏官、庸官斗智斗勇的。

反渎办案,就是一部“攻心计”

或许在一般人看来,女检察官可能像《人民的名义》中的陆亦可一样,是干练精明的“工作狂”,缺乏生活情趣,其实不然。

“私下里都说我是女强人、工作狂。其实我觉得我就是个小女人,闲暇时喜欢浇浇花,绣点东西。”近日,当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时,身着干练整洁的便服,却也显得十分稳重的屈芳玲说——的确,在她的办公室进门右手边的墙上,挂着的正是她亲手所绣的《兰亭集序》。

屈芳玲是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也是我省唯一的一位女反渎局局长。2009年,屈芳玲因为在查办一起少女被迫卖淫案时的突出表现,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被全国妇联评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我1985年就在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当科员,后来觉得需要进一步学习,就自考了湘潭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2010年,屈芳玲担任永州市反渎职侵权局局长,“遇到案子,为了尽快查找线索,搞清真相,真的是头发都急白了”。

比如,邵阳市政府原副市长陈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时间紧、任务重,口供突破难度大,永州市人民检察院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点将”。办案期间,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高和屈芳玲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多次深入办案点,主动协调解决办案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短短两个多月,案件得到突破。

在屈芳玲看来,反渎办案,就是和犯罪嫌疑人做心理斗争的过程。“犯罪嫌疑人陈某五十多岁,从政经历十分丰富,担任过检察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审讯难度很大。我们做了很多功课,在充分研究了他的心理活动后,才开始制定突破方案。每一天要审什么、应该怎么谈、从哪个角度谈,我们都会提前准备好。一方面全面审查跟陈某有关的涉案人员,先把他们逐一突破;另一方面旁敲侧击地告诉陈某,其他人都已经招供了,给他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同时,不断给他灌输政策、法律知识,也会给他讲很多案例,让他在心理上有所触动。在这样全方位的攻势下,案件获得突破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们当时为这个案子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屈芳玲把手机里的微信群给记者看:“刘副检察长差不多每天会写一些鼓励的小诗给大家。”屈芳玲告诉记者,每天的审讯结束后,她回家躺在床上休息时还在想着接下来怎么继续突破案件,有时想着想着天就亮了。

“陈某最终认罪了。其实,我们已经将外围证据夯实,立足于即使当事人不供认,靠证据也能拿下案件的程度。”屈芳玲表示。

 

屈芳玲(右)和同事一起商谈案情。

“零口供”啃下“硬骨头”

实际上,在屈芳玲的履历中,也有“零口供定案”的记录。

案件发生在2015年。案件主犯王秋平是永州市宁远县逍遥岩工业区、泠江园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主任,肖疑飞是宁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当时,案情十分复杂。一方面,王秋平已经进行了串供,“双规”期间,他通过身边人传递了很多信息出去,且二人反侦察能力极强,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大干扰。另一方面,对肖疑飞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之后,对方家人也曾上访。

“当时媒体和社会舆论对这个案件关注很密切,如果办不好,将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但从移送给我们这的材料来看,证据并不充分,还不能进入司法程序。”屈芳玲回忆:“而且自2011年以来,相关部门曾多次对该案进行调查,涉案人员已经有了应对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指定我们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来审。”

在这样的紧迫时刻,屈芳玲沉下心来,细细研究案件。“我记得案件卷宗共有18本,每一本我都细细翻看。”终于,屈芳玲在来来回回翻看嫌疑人的笔录时,从之前被忽视的一句话中找到了突破口。

屈芳玲注意到,2001年底至2004年初,王秋平、肖疑飞和某开发商曾合作开发宁远县重华路。这条路用的是隔洞村四、五组的土地。后来,王秋平和肖疑飞将开发剩余的土地卖给另一个开发商,变成了恒华小区。案卷中有证言提及,恒华小区用地大部分不是四、五组的,而是二组的地——就是这句话引起了屈芳玲的注意。

但要确认这句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屈芳玲首先商请了国土部门进行土地界线测绘。测绘出来后,屈芳玲开始从合同细节入手,接着又进行了大量走访取证。最终,她确认,王秋平、肖疑飞两人从此项目中非法获利七百余万元。虽然,此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秋平从侦查到公诉直至开庭审理都是“零口供”,但由于屈芳玲带领大家将案件的每个细节考虑周详,使整个案件证据形成牢固的闭环,最后还原了王秋平的犯罪事实,实现了“零口供”结案。

“这起案件还被评为‘湖南省年度十大优秀案例’。”屈芳玲说,在当今环境下,反渎局转变了过去以口供为中心的侦查模式,并逐渐放大书证、物证的重要性,弱化口供的作用,“零口供”结案并不奇怪。 

“反渎要有智慧,更要有高情商”

在王秋平一案中,屈芳玲全面学习了了国土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一个案子办下来,就成了国土资源方面的专家。“我们每办一个案子,就要成为案子所涉及方面的能手,不然无法看透对方渎职侵权的伎俩。毕竟,隔行如隔山。”屈芳玲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反渎局工作一向有“三难一大”之说,即“发现难、突破难、认定难”和“阻力大”,所以反渎工作“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高情商”。

“反渎工作最难的就是线索的获得。以前我们主要靠举报线索,但很多举报线索质量不高、叙述模糊、并不具备立案的基础。我们就要想办法改变传统的‘坐门等案’,改为主动‘找米下锅’。”在屈芳玲看来,反渎局的侦查人员需要做个“亦正亦邪”的人。“这其实就是说我们侦查人员要灵泛,太过正经死板就会限制我们的思路。我们很多线索都是在外面吃饭聊天,听别人那么一说,我们就会抓住小细节,深入调查就发现一个案子。如果你一直表现得板板正正的,群众怎么敢跟你讲这些线索?”

屈芳玲告诉记者,反渎侦查人员外出办案通常都是身穿便服。记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了几位刚从外面侦查回来的反渎局工作人员,都穿着便服。其中,就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雷景国的身影。“虽然我们都以穿上这身工作服为荣,但是因为职业特殊,我们常常无法穿上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对方放下戒备,深入了解到案件的真实情况。”雷景国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就像特务一样去打探消息”,而看新闻也是他们主动“找米下锅”寻找线索的重要途径。

不仅寻找线索需要高情商,办案过程更是离不开高情商。“审讯时就好比在跟嫌疑人‘谈恋爱’,只有充分地了解对方,才能够准确揣摩对方的心思,让对方对你放下戒备,敞开心怀,说出真相。大家在《人民的名义》中看到检察人员在审讯达康书记夫人等人时跟他们聊天,就是在了解对方,寻找对方的弱点,获得对方的认同。”屈芳玲说:“我还记得,有次办案期间恰逢中秋节,但整个专案组都没有放假。我安排审讯人员给嫌疑人加了餐,并与他一起吃饭聊天。结果就在聊天的过程中,嫌疑人主动坦白了犯罪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旦案子办起来,反渎局的工作通常是“五加二”和“白加黑”。就在这样紧锣密鼓中跟犯罪嫌疑人“谈恋爱”时,他们中却相继有人因为没时间陪伴另一半而失恋。屈芳玲打趣道:“希望大家多理解办案人员的这份辛苦,不要轻易‘错过’他们。”

在屈芳玲的带领下,2016年,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案件42件73人,立案数跃居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一;四个基层院反渎职侵权工作进入全省前15名。不久前,在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的业务比武中,永州市检察机关8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2人获得“全省十佳反渎局长”称号,6人获得“全省反渎优秀侦查员”称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