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倒在一线的周文君永远活在了人民心中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时间:2017-07-11 09:25:41 

 

抗洪期间,周文君在抢险一线。 图片为资料图

  2017年7月7日凌晨3点,长沙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同志在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的时候,因连续作业劳累过度,晕倒在抗洪一线,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红网第一时间对周文君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当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红网时刻的报道上作出批示:感天动地,平凡而伟大!(7月7日 红网)

  暴雨倾盆,洪水滔滔,数日鏖战之下,长沙人民守住了美丽家园,这场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所导致的特大洪水,并未冲垮三湘人民的希望,日复一日地抗洪抢险、马不停蹄地救援救灾,靠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于迎来水位渐退、灾情缓和。如今,长沙晴空初现,道路渐渐疏通,一个身影却倒在了抽水机旁、再未站起。周文君,一位排水队的普通工作人员,用生命在平凡岗位书写了自己的伟大事迹,洪水无情、人心坚毅,生动诠释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气神”。

  周文君是平凡的。长沙市城防指任务一下,周文君立即请缨上阵,与同事开车驰援岳麓,几天几夜连番工作,周文君没有一丝抱怨,不喊一句劳累,就连抽水车运作时,也依旧悬着心、淋着雨站着、盯着。肚子饿了,一顿便饭坐在路边匆匆吃上几口;工作情况,及时回电队内报告,直至晕倒在现场,周文君依旧是全身大部分湿透,甚至已然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诚然,面对全市乃至全省灾情,一个路段的抽水工作或许只是抗洪救灾的小部分,周文君也只是数以万计抗洪先锋中的一员,然而,在平凡岗位之上,却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发挥到极致,劳累一人,却扛起了岳麓百姓的出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周文君对得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对得起集体和同事的信赖,对得起心中勤奋不懈的坚守信念。

  周文君是伟大的。《道德经》中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周文君所做的,就是一件好事、实事,更是一件大事。在劳累的抢险中,他首先想到的是工友的疲惫,还叮嘱工友先去休息,这位热心肠的“周哥”,偏偏想不到的就是自己。连夜奋战,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未必撑得住,年近六旬的他撑了下来;冒雨驰援,个别人或许心存怨言,但他只有无怨的行动。在这场战斗当中,有无数像周文君一样奋战在一线的人,群众安眠之夜,子弟兵们在雨中扛起一个又一个沙袋;危险关头,党员干部用身体堵住管涌缺口,周文君是这场抗洪抢险中一种精神的缩影,只不过付出的更多、更令人痛心。我们庆幸这样伟大的人存在,无所畏惧、一心向前,任山呼海啸、狂风暴雨,也绝不在岗位上退缩半步。

  感悟周文君的平凡和伟大,继承周文君的精神与意志,洪水退却,责任不退;屋宇损毁,信念永存。周文君倒在了一线,却永远活在了人民心中,感动人心的平民英雄,必会撑起我们的精神家园,不惧任何风雨。

  文/余祖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