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平安在身边】防控体系无盲区 湘潭医卫职院打造“平安学校”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时间:2017-07-13 16:00:08 

  编者按:

  根据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的统一部署,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湖南建设成就,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红网、时刻新闻、湖南长安网(潇湘剑语)联合推出【平安在身边】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湘潭报道

  2013年创建“平安校园”以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以“教育发展、安全先行”为理念,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积极做好各项创建工作,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更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学校先后被授予“省级安全文明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自创建以来,湘潭医卫职院没有发生过重大治安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人均刑事案发率为零,没有发生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师生安全感测评为优秀。

  完善工作机制,应急处置到位

  为更好打造“平安学校”,湘潭医卫职院明确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平安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设立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等机构,建立并完善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师生参与,覆盖全校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创建工作体系。

  学校建立了学生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学生处设立了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配有心理辅导室,负责对重点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各二级学院每半个月、学校每个月组织一次隐患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归口调处的原则,对口调处本部门主管领域的矛盾纠纷,各班班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调处内部的矛盾纠纷。

  同时,充分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不断完善安全信息工作体系。建立各层面的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事态苗头,特别是在维稳特护期、师生活动集中的场所和学校大型活动时段,严格落实校领导、中层干部、各部门的“三级”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有效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确保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无缺失

  为了提高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强化安全人员素质和对重点部门的监控和应急反应能力,学校设立了安全维稳工作专项经费,2016年超过了10万元。

  学校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学校护校队和情报信息员队伍,实行群防群治。建立并落实门卫、楼栋值班制度和宿舍外来人员进出登记检查制度,重点部位实现24小时专人值守巡防制度。学校设立了警务室,社区民警定期到校检查指导安保工作,随叫随到处理治安事件,联防队经常到校园巡视。

  湘潭医卫职院两个校区均建有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覆盖校园出入口、校内交通干道、重点部位、重要活动场所,2017年学校将两个校区的监控全部由模拟系统升级为数字高清智能系统,还将同时在两个校区室外建立多个一键式报警装置,该项目将于今年8月下旬验收。届时校园覆盖率95%以上区域将实行24小时有效监控。

  同时,学校严格落实保密室、财务室、重点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防失(泄)密防盗窃设施。2016年新设一批禁止鸣笛、限速、禁停等交通标识警示牌和路障,校园所有主干道全部进行路面提质改造,配齐配足消防器材设施,按照要求建立了微型消防站。

  校地警校联动共建,综合治理到位

  学校积极争取综治、公安、司法、工商、卫生等智能部门对学校建设支持与协助,做好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校园及周边综治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特别是随着学院后门围墙的建设,校园门禁系统的建立和实行,校门口主干道减速带与警示灯的设置,大大减少了各种不安定因素对校园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学校治安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学校与当地公安分局建立了安全维稳联动机制,搭建了警校联动工作平台,与辖区派出所签订了警民共建协议,聘请了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法制副校长,将学校列为重点安保单位。学校设立了警务室和110报警服务中心,建立了校园接警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人员、经费、设施和管理到位。

  巡逻车经常来校治安巡逻,社区民警、协警对校园安全进行管理,学校重要活动、重点时段,派出所、交警大队和消防大队都会增派警力。学校定期实行警校共同参与的情报信息研判机制,为校园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取得良好效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