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望城区医调中心:5年调结283起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92%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 熊全武 高雨寒 张莉 时间:2017-07-13 10:02:48 

  核心提示:5年受理医患纠纷案件308起,调结283起,调解成功率达92%。这,是长沙市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的成绩单。大伙可能对以上数据没有直观的印象。如果告诉你,该中心调解的这283起医疗纠纷,无一例引发群体性事件,无一例到省、市、进京上访。这,是不是就显得很高级了。6月16日,记者在望城区找到了该中心的核心人物——常务副主任李亦三。今天,咱就来向李亦三学学望城区医调中心的调解“秘笈”。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医疗纠纷调解,一定要有与此相关的专业人员。这是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望城区医调中心”)的组建原则。“我们一定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医调中心仅有5个人,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5人团队中,既有医学人士、法律人士,也有专业的人民调解员。”

  具体而言,分析院方手术是否合乎规范,由有医学背景的人士负责;双方调解时,分析各方应承担的责任,由有法律背景的人士负责;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则利用其丰富的调解经验,对双方进行调解。

  2014年,望城区某医院为一名14岁的孩子做微创阑尾手术,术后一周,孩子的伤口疼痛,并发肿胀,到省级医院一查,发现一个金属夹子留在了体内,导致伤口感染。孩子在省级医院住院花了一万元才痊愈。  

 

  (望城区医调中心调解现场)

  金属夹留在体内,谁来担责?医患双方就此产生了纠纷。

  李亦三受理此案后,找到为孩子进行微创手术的医院院长。可院长推卸责任说,“做手术时,腹腔某个部位的组织有些肿胀,医生就用金属夹夹紧,术后肿胀的组织慢慢恢复,夹子也就松了,自然会‘浮’出来。”

  对于院长的解释,做了20年医生的李亦三非常不满。

  李亦三质问院长:“手术时,腹膜层进行了缝合,夹在腹腔的金属夹怎么会游离到肌层来?”

  对此,院长无法解释。

  见状,李亦三随即做出了自己的推断:“我认为,进行手术时,医生切开肌层时,出现了出血的情况,医生用金属夹夹住血管,准备手术结束时将夹子取出来,结果医生忘记了这茬,以致于夹子留在了体内。

  至此,院长无言以对。最后,院方将一万元后续住院费赔给了这个孩子。

  给予医患双方公平公正

  说到医疗纠纷调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患方闹事,不分青红皂白,医方就得赔钱息事宁人。

  然而,5年来,在望城区医调中心,调解结案的283起案例中,有32起纠纷最终以医方无过错,患方放弃索赔诉求结案。

  “医方有错过,我们不袒护,医方无过错,我们坚持不赔原则,而是耐心说服患方,主持公道。”

  李亦三说了一个实打实维护医方利益的故事。

  2014年,一位82岁的老人因为患冠心病心脏病住进了望城区某医院,一星期后,他的冠心病得到了改善准备出院。

  “出院当天,老人的儿子跟医生商量推迟到第二天上午出院,说是农村的规矩,认为下午出院不吉利。医生答应了患者要求。意外的是,就在那个晚上,这位老人去世了。”

  结果,患方找了64位村民闹到医院,要求院方赔偿60万元。“我同村民做了一整天的工作,告诉他们,老人的死亡是不可预见的,与医院没有关系。直到次日凌晨一点,终于跟患方讲清了道理,最后医院出于人道主义,给了家属3000元慰问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