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当警犬8年多 它这次真的累了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综合 作者:聂映荣 蒋晓曦 时间:2017-07-18 16:32:17 

2010年,刘俊带着警犬兵兵在开展搜爆排查工作。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蒋晓曦

  搜爆、搜索救援,这曾是长沙的警犬兵兵的“拿手好戏”。当警犬8年多的它,先后参加过2000多场次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安保等警保卫活动。近日,它顶着烈日在山上搜索一位走失老人时,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带它的民警刘俊心疼不已:“它这次真的累了。”

  4个月大成警犬,立下汗马功劳

  至今,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民警刘俊仍记得第一次见到兵兵的样子——2008年年底,这30多厘米长的小不点才4个月大,刚从公安部下属的南昌警犬基地选送至长沙。人生地不熟,它直往刘俊身边蹭,然后绕着他腿下跑,“感觉和很它有眼缘,兴奋活泼,它一定是条好警犬”。

  兵兵是条史宾格犬,相比警犬中其他高大威猛的犬种,这一犬种体形小巧,更具亲和力,且嗅觉极其灵敏,很适合配合民警开展公众场所的搜爆、搜索救援工作。

  虽然兵兵不威猛,但刘俊还是给他起了这个与“士兵”相关的威猛名字。他希望兵兵能够像士兵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

  事实证明,它并未辜负这个名字。只要一开启工作状态,它就极其积极,伸着脖子快速嗅着搜索,有时小短腿跑得甚至牵着刘俊跑。8年多里,兵兵累计参加各类领导视察、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安保等警保卫活动2000多场次,有时还作为骨干,被抽调至其他省市参加搜爆工作,为警方立下汗马功劳。

  抽屉曾放过弹药,也被它闻出

  2010年,刘俊和兵兵被抽调至广州参加广州亚运会、亚残会场馆搜爆、安保工作。

  赛前,刘俊带着兵兵对其中一个网球场馆进行搜爆排查,他们搜索了大半个场馆都没有发现异常。当时,看台下方空地有一些办公桌,兵兵搜索到其中一张办公桌的中间抽屉时,突然坐下不动了。

  “这是它发现异常的标志动作。”刘俊发现,这个抽屉上了锁,他随后将情况上报至安保指挥部。指挥部联系场地管理人员赶来打开了锁,但抽屉里空无一物,难道是兵兵闻错了?

  但场地管理人员却连连称赞:“这条警犬真厉害!”该管理人员道出原委,原来,这个抽屉里曾放置过起跑信号枪的弹药。虽然早已在搜爆之前拿走,但还是没有逃过兵兵的鼻子。

  顶着烈日在山上搜寻而牺牲

  7月12日,岳麓区莲花镇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七旬老人王某已走失一周,家人苦寻无果,向警方求助。当天下午1时许,刘俊和另外两名同事带着警犬赶来协助搜索。

  “家人已把周围找遍了,剩下的搜索区域主要是在附近一座山上。”刘俊说,由于山腰及以下都已搜完,下午3时开始,他带着兵兵主要负责搜索山腰至山顶区域。当时,天气极为炎热,山势陡峭,且山腰以上灌木丛极密,路很难走,“对兵兵来说,身边的环境更是密不透风。”

  但刘俊给兵兵嗅了走失老人的衣物味道后,兵兵不断在山上奔跑搜索。搜索一段时间后,刘俊发现兵兵体力下降,于是给兵兵喂水,并刻意控制其搜索速度,但兵兵仍积极快速搜索。

  直到下午5时许,兵兵突然体力不支倒地,并大口喘气。刘俊立即用毛巾为它扇风,同时给它身上淋水降温,不断为它加油打气。但兵兵情况还是越来越差,刘俊当即抱着它下山,不过兵兵最后还是停止了呼吸,“牺牲”在搜索岗位上。

刘俊默然地抱着兵兵,脚步沉重地下山而去。“兵兵真的累了,我要带它回去好好休息。”

  刘俊说,兵兵已有9岁,在这个犬种中,已相当于人的80岁。虽然算是“高龄警犬”,但它的突然离世,仍然刘俊难以接受。

  “它不在了,我心里疼。”对于刘俊而言,兵兵既是一位战友,也是一位朋友,这8年多里,他和它在一起的时间甚至多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当天,刘俊把兵兵带回队里后,他把兵兵葬在他们此前经常训练过的山上,旁边埋下了兵兵生前喜欢玩的网球和爱吃的火腿肠。下山前,他摘下警帽,给这位“战友”敬了一个礼。

  (本文综合长沙晚报和“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稿件,其中文字部分来源长沙晚报,图片来源“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