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司法网拍,搅活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曾妍 常研 时间:2017-07-20 10:29:27 

  司法网拍,搅活一池春水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触网”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曾妍 常研

  连日来,看到标有“中联”字样的混凝土泵车、搅拌车等设备在淘宝网上一台接一台地成功卖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风控部部长肖璨非常喜悦。

  中联重科每年都有上百件买卖合同纠纷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审理,其中大部分纠纷是因买主不能及时付清余款所致。

  早些年,由于传统拍卖存在程序繁琐、周期长、进程慢、效率低、信息传播受限等局限,设备屡拍屡流不说,由此带来的设备折旧折价的无形损耗曾让中联重科很郁闷。

  “现在改为网上拍卖,我们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肖璨对司法网拍很是赞许。

  电子竞价取代“击槌成交”

  “判决不难,难在执行,难在执行标的拍卖兑现。”这是业界的一致看法。

  “低估贱卖、缩水贬值、串标围标……”前几年,不少申请执行人向法院反应传统司法拍卖问题多;而“买受人承担5%的拍卖佣金”的规定,也让部分竞拍人望而却步。

  2015年,岳麓区人民法院派遣专员前往江浙等地法院学习司法网络拍卖的先进经验,并在当年正式开启司法拍卖“淘宝模式”,成为我省第一家进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法院。也是迄今为止,我省法院在淘宝网上挂卖拍品最多的法院。

  2015年8月18日,岳麓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首次“触网”。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589号开福万达广场B区商业综合体(含写字楼)39015房以25.17万元起拍,最终以29.67万元成交,溢价117.9%。

  “当天,对拍品关注和围观的网民,多达2.7万余人次。”岳麓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光艳回忆,第一拍的圆满落槌,引发了业界和民众广泛关注。

  估价3.33亿元整栋房产起拍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岳麓区人民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已然常态化。

  2016年,网拍标的物44件,挂网拍卖87次,比2015年增长480%。2017年头6个月,网拍标的物已达126件,挂网拍卖高达183次,超过了前两年总和。

  从2015年到2017年,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率从22.22%提高到63.38%,流拍率从77.78%下降至36.62%。

  网拍的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流拍率、降价率和拍卖成本明显下降,司法网拍形成了“两升三降”的良好态势,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切身利益以及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5月16日,岳麓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上一次性挂网拍卖26台中联重科设备,11台被成功拍出,成交金额近10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至少还有200台设备要上淘宝网拍卖。” 肖璨介绍说。

  2017年,被挂网拍卖的,还有起拍价为3.33亿元的长沙市枫林一路81号指南针商业广场整栋房产。虽然第一轮流拍,却刷新了岳麓区人民法院起拍纪录,被视为司法网拍的新起点。目前,该套房产已进入第二次拍卖阶段。

  司法网拍为何受欢迎

  “让法院司法拍卖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是司法拍卖方式改革的目的之一。”岳麓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左钢说,“网络拍卖在阻隔竞拍人联络、防止串通拍卖、预防暗箱操作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是司法网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开拍前,标的物的名称、所在地、产权情况等,以及标的物的照片,均能在网上浏览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司法拍卖环境下竞拍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拍卖过程中,竞拍人或浏览网页的人看到的仅仅是竞拍人的字符代码,能很好地隔离保密信息。

  网络的公开性以及报名者的匿名性,使得整个竞拍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能有效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最大可能地斩断利益链条。

  从2016年开始,岳麓区人民法院逐渐建立了司法拍卖辅助机制。由专业网络拍卖辅助机构负责开展拍品前期调查和竞拍人咨询、看样工作,为竞拍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岳麓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相关制度流程,让司法网络拍卖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从而释放更多更大的制度能量。”岳麓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立民如是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