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武警湖南总队抗洪抢险冲在一线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熊湘平徐宏新 陈丽平 时间:2017-07-20 08:52:33 

图为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在洪水中肩扛沙袋加筑堤坝,用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

  暴雨、特大暴雨、持续大暴雨!湘资沅三水告急!洞庭湖告急!

  6月起,大范围暴雨袭击三湘大地,降水总量达到860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洞庭湖水量。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湖南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

  灾情传来,武警湖南总队3000余名官兵临危受命,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昼夜不停转移群众、封堵管涌、加筑子堤……雨幕下、千里大堤上、汹涌洪水中,处处留下了该总队抗洪将士的英姿。

  全面备战 闻令即动

  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

  早在6月上旬,该总队便结合往年抗洪经验,按照“划区分片、区域协作、就近用兵、足量用兵、成建制用兵”的原则,对湘资沅澧四水、洞庭湖区、京广铁路、沪昆高铁沿线等重要方向划分任务片区,并分别与地方建立了汛情通报和风险研判机制,每日发布汛情分析报告,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所属各单位则按照通知要求,迅速对人员梯队进行编组,加强人员思想教育,搞好抢险救灾训练,明确方案、人员、器材、保障等行动事项,强化抗洪抢险方案演练,全力以赴做好抢险准备。

  但考验总是突然降临。湘江沿线多地超警、邵阳迎来特大洪峰、柘溪水库再度开闸泄洪……长沙告急!邵阳告急!益阳告急!

  自6月30日凌晨起,随着连续数日的暴雨倾盆而泻,总队作战值班室一份份急促的灾情报告送到总队领导案头。

  该总队党委迅速启动抗洪抢险预案。一时间,全省各受灾地区所属武警30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呈现出千军万马战“洪魔”的壮观情景。

  行动快一秒,救援赢先机。面对瞬息万变的各类灾害形势,快速到位是制胜的关键。

  “堤坝发生险情,请求支援!”7月1日18:00时许,长沙市捞刀河水势迅速上涨,洪水瞬间与堤坝齐平,如不及时加固堤坝,大堤危在旦夕!

  闻令而动,长沙市支队10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堤坝展开救援。

  运筹帷幄 排除险情

  7月4日凌晨4时许,在益阳赫山区资江大堤小河口羊角电排特大管涌封堵现场,该总队直属支队150名官兵已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眼看险情即将得到控制,却被要求紧急后撤。前指命令:腾出作业面,让专业力量携带大型装备进场!

  “抗洪抢险不是抢功劳出风头,专业的活交给专业的人干!”抗洪抢险前指指挥员、该总队副参谋长谢正强回应官兵时掷地有声。

  从邵阳洪水淹城到长沙洪水贯穿橘子洲头,从湘西山体滑坡到益阳管涌暴发,在每个任务现场,该总队各级领导像指挥打仗一样合理用兵,让战士们流下的每一滴汗都不白流。

  靠前指挥是该总队党委作出的一项硬规定。7月2日,益阳境内的资江水位猛涨,多段河堤超警戒水位。总队司令员李明辉第一时间走上堤坝,指挥官兵成功封堵管涌23处,排除险情10余处。

  7月2日6时30分,湘江长沙站突破历史最高水位,湘江大堤八曲河徐家桥段突发管涌险情,且呈密集暴发趋势。

  “保长沙!”总队党委当机立断,从当日下午起,陆续从长沙周边的岳阳市支队、常德市支队等单位抽掉500余名官兵星夜急驰汇集长沙。

  事实证明,总队党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接下来的数日,长沙成为抗洪主战场,多地出现管涌、大堤渗水等险情,均在部队重兵奋战下安全度险。

  下水前要抹药预防血吸虫、作业前要吃防暑药品、晚间抢险要专人携带照明器材……“既要有勇敢精神,更要有科学态度。”奔忙在各个抢险现场的总队政委蒋建宇反复告诫各级指挥员,珍惜兵力是科学用兵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保证任务完成的关键所在。

  攻坚克难 屡打硬仗

  7月4日,刚刚参加完望城区八曲河管涌群封堵任务的长沙市支队一中队官兵收到了一份大礼:中队指导员邱勇兵制作的《战望城——抗洪抢险官兵微信相册》在微信朋友圈发布。

  这个微信相册记录了中队官兵参加抗洪抢险的点点滴滴,一时间火得不得了。官兵每天抗洪抢险的风采,通过微信传播开来,部队领导、家属亲友、地方朋友纷纷点赞,让参战官兵备感自豪,激情饱满。

  “士可激而不可泄,抗洪大堤就是政治工作的主课堂大考场!”部队刚遂行抗洪任务,总队政治部主任谭礼和就明确提出要求,政治工作要跟着任务走,生命线要延伸到大堤。

  7月1日,洪水“穿洲”而过橘子洲头,网民戏谑,风雨中的橘子洲头更像一艘浑然天成的“航空母舰”。冒雨赴战前,该总队长沙支队22中队指导员肖文平宣传动员时巧借“航空母舰”导入话题,短短的几句话,让抢险官兵士气大涨、斗志昂扬。

  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传播正能量。该总队根据新媒体“短、平、快”的特点,成立“抗洪微信”工作组:总队“湖南武警”公众号适时分享抗洪新闻宣传报道,一经在朋友圈分享,互动便十分踊跃;在“抗洪一线动态”微信群内,遍布各个点位的政治主官尽在其中,大家及时传播、分享、更新抗洪动态信息,分享政治工作到现场招法,气氛活跃。

  一个党员一根桩,十个党员一面墙。该总队还把抗洪抢险战场当成“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主课堂,1000余名党员干部践思学行,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冲锋在哪里,成为广大官兵奋勇拼搏的榜样。

  “一组五队” 保障有力

  辣椒炒肉、土豆烧牛肉、西红柿炒鸡蛋、大白菜、绿豆汤、西瓜……这是7月2日中午,正在长沙县黄兴镇附近进行抗洪救援长沙市支队官兵的午餐食谱。

  “持续旺盛的战斗力缘自后勤坚强的保障力。”该总队后勤部副部长杨涌介绍,自部队遂行任务以来,为保证部队的战斗力,让官兵吃得上热饭、喝上干净水、洗上热水澡,部队开进到哪里,各个保障单元就前置在哪里。

  为了保障部队连续作战,该总队要求各基层单位专门抽组精干力量,按照后勤指挥组和综合物资、给养、卫勤、运输油料、维修技术保障分队等“一组五队”模式,实施全面的伴随保障。

  ——伙食保障是圆满完成任务的关键。“抗洪官兵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激励。”长沙支队抗洪一线的炊事人员坦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一线官兵的满意指数,就是自己为抗洪作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

  ——运输油料保障工作也是保证生命线畅通的一大任务。这次抗洪抢险,该总队共出动车辆千余台次,按上级“开得动、运得上、运得远”的要求,立足自己的保障力量,对部队车辆实施定点加油、巡回加油和群车加油相结合的方式,使所有车辆都能及时得到补给。

  ——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更是后勤保障中的重中之重。由于当地是血吸虫病疫区,该总队医院一方面向部队宣传防病知识,树立健康也是战斗力的观念,另一方面申领药品及时下发部队,并尽可能地使医院卫生队驻地靠近部队。每到驻地,卫生部门对室内外进行消毒处理后,才允许部队进驻,有效地减少部队的发病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