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改革,从脚下的道路再出发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时间:2017-07-21 09:15:15 

  这几天,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了收视热潮。在这部专题片中,不仅有大量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改革、部署改革、推动改革的珍贵画面,还有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亲历者的生动讲述。节目从国内和国际视野出发,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维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治国理政问题,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要领域改革框架,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

  这部专题片之所以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无疑有其背景原因。首先,改革不是一个虚词,而是一个实词。它不是考验虚功而是考验实功。这个词既与国家命运相关,也与个体的生活相联。因此,它既有浓厚的政治气息,也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当爱国意识与个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因改革而经纬相交,那人们自然而然会关注之、期待之、礼赞之。

  纵观世界政治历史,存在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心中有民,春暖花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项改革是不是带着民生实惠,群众心里有杆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全面铺开纵深推进。今日之中国正按照预定的改革发展轨迹呈现出了新面貌。该专题片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引起了共鸣和更多期待。因此,若以战略性的视角去看待改革发展中国的今天与明天,这部专题片的吸引力就不言而喻。

  其次,中国梦是中国人心中最神圣的共同词汇,而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向改革要动能。这些年,每当我们国家在某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们总能听到为祖国骄傲的呐喊。四海之内,八荒之间,炎黄子孙的心里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回荡着爱国的热情。而这些成就多与改革相关。多少经历旧社会的老人看到今日强大之中国,喜极而泣;多少爱国者为了大家舍小家,甘心默默奉献……人们无限期待见证自己的祖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复兴质变。

  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中国社会已经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越向前,就越靠近中心深水区,“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风险”只会多而不会少。今日之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样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国际环境的变化、国内经济社会转型的压力交织在一起。“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若沉浸在成绩里,那会对外部环境失去敏感;若陷入焦虑中,又会“不识庐山真面目”。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早已度过而立之年,如何实现四十不惑?这是一场大考。既然是大考,那必然就有关注价值。此乃事之本理,无需赘言。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一个伟大的国家走进又一个新时代。这是壮阔的人间史诗。当后人回顾历史,特别是回顾伟大的历史区间,总会如我们回顾过往历史一样感慨。中国30多年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了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改革立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于历史的舞台上,改革家的智慧总会成为后人观摩某个时代时最佳的切片。伟大之理论与思想,譬万钧之洪钟,无铮铮之细响;如河润之千里,光照之大地。时间既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奋进者筑梦的见证。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担当从脚下的道路再出发,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那一定会书写出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故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