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全省干群踊跃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 热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王曦 于振宇 时间:2017-07-21 10:31:41 

  让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全省干群踊跃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热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7月20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全省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非常振奋,纷纷表示:要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司法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门用一集的篇幅聚焦司法改革、聚集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令我们倍感鼓舞振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表示,目前,我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司法责任制为龙头的司法改革全面推开,法官员额制已经改革到位,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日益完善规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刚刚结束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改革配套举措,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设五个过硬法院队伍,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看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两层意思:第一,案子本身必须是公平正义的。如果它本身不是公平正义的,那怎么能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呢?第二,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不容易。怎样让人民群众感知呢?通过司法民主、司法公开、扩大公众参与,让人民群众一起参与寻找真相的过程,让大家看到公平正义是怎么产生的。游劝荣表示,下一步,湖南检察机关将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抓紧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办案机制、员额检察官办案监督制约机制、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及员额退出机制,推动以基层检察院为重点的内设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目标。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湖南省委政法委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把握全局,精心组织,加强督导,强力推动在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在关键环节上协调一致,确保高标准推进改革各项措施精准落地。通过近两年来的改革,全省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贵州会议”精神,继续发扬“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的改革作风,更加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相关配套改革,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

  “这部专题片让我们倍感振奋,更进一步坚定了深化警务改革的决心。”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黎迈怡说,2015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方位、深层次推进警务改革,实现了治安稳定、警务提质、民警减压、群众满意的初步成效,特别是该大队在负责打击防控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方面,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市电信诈骗犯罪立案同比下降37.3%,破案同比大幅上升112.1%,充分展现了深化警务改革对打击侦破工作带来的质的飞跃,使警务改革真正转化为惠民的“平安红利”。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干警常研认为,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人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正如片中所说,“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当前司法领域仍存在着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等问题,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想要更加有效地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症结,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政委杨长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公正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改革就是让我们执法者在办理每一起案件过程中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在依法办案时一定要强化大局观念,不能简单就案办案,要注重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可能地化解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长沙市司法局局长尹小英认为,当前,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法律援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和公证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始建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司法改革兑现了这样的庄严承诺。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这就是公平正义的体现。

  常怀敬畏之心,保持清正廉洁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指出,《将改革进行到底》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展现了一幅全国各地改革发展典型的先进图谱,对于永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放开手脚干事,冲破思想藩篱,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走好永州法制建设之路都具有重要指引和借鉴意义。

  邵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杨卫平,邵阳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霖表示,通过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既要有攻坚克难打歼灭战的坚定信心,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下一步,邵阳全市纪检系统,将以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尤其是即将推开的监察委员会改革,将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龚俊利、民二庭庭长向敦来谈到,作为法官,我们感受到荣耀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常怀敬畏之心,保持清正廉洁。法官是审判工作的主角,法官是案件质量的第一责仼人,自然应当有一种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和担当。

  洪江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叶表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提到了法院“执行难”问题。为兑现“法律白条”,洪江市联合惩戒解决法院“执行难”,成立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联合惩戒领导小组,召开了110家单位参加的大会,有效破解了“执行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