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研发使用客户端软件提升执法管理工作效能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胡立强 邓棕耀 向波 时间:2017-07-24 10:19:19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手段,研发“执法管理客户端”嵌入移动警务平台落地使用。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只需借助执法管理客户端就能及时进行接处警处理、案件审批、证据上传、卷宗查看、分析研判等工作,并实现执法办案系统信息与现场执法信息实时同步,实现了执法办案由“桌面”向“街面”的转变、由“网上”向“掌上”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执法管理工作效能。

  “互联网+现场执法”,执法管理客户端是移动的执法办案中心。公安执法工作具有“移动性、突发性、紧急性”特点,但受制于时间、空间、设备等限制,当场处罚、现场调解、当场扣押等需要现场录入、现场处置、现场生成执法文书的执法行为,往往需要事后补录或回执法办案单位处理。为了节约办案时间,提升执法效能,执法人员可利用执法管理客户端,及时进行案件查询、录入、调查取证、现场出具法律文书等工作,让移动执法平台成为移动的执法办案中心,提高处警和办案效率。

  “数据指引+移动办公”,执法管理客户端是移动的案件审批中心。执法管理客户端实现了案件查看、审核审批等功能,可直接在客户端上浏览证据资料、案卷文书,审核审批人员通过输入指纹、密码,动动手指头就能随时随地完成对案件材料的审核把关。同时,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作出处理时,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录入信息后,移动执法客户端内的大数据库便会提示执法人员相对应的执法标准,通过为执法者提供法律适用统一标准、执法质量要求,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提高执法质量。

  “视频记录+流程管理”,执法管理客户端是移动的执法监督中心。一是及时关联。值班民警收到110出警指令后,点击执法管理客户端接处警“出警”功能,系统自动记录出警民警姓名、人数等信息,通过民警警号,自动与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视频相关联,对执法活动实行实时动态、可视化、可回溯管理监督。二是及时预警。新案件呈报时,执法管理客户端能发出实时提醒,并以列表的形式展示待办事项;嫌疑人强制措施到期前,客户端能够提前预警。三是实时监督。执法监督人员可利用执法管理客户端随时调阅案卷、查看案件信息进行执法巡查,随时了解现场执法人员任务完成情况和回放执法轨迹等,实现执法监督全程信息化。

  “信息归集+可视化展示”,执法管理客户端是移动的数据分析中心。执法管理客户端可对执法办案系统中收集的执法办案信息进行自动分析并实现可视化展示,能根据违法人员、涉案财物、接处警信息或者案件信息的相关条件进行统计、比对,并以饼图、环形图、散点图、气泡图等图表方式展示。客户端还可以对执法办案系统中收集的执法办案信息进行自动分析研判,预测常见刑事案件的破案规律,同时为派出所、巡警部门在警力配备、动态巡逻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