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90后女警冒险拍下高清照 命案逃犯逃19年终落网

 文章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欧阳华 时间:2017-08-02 16:06:16 

  警察抓捕嫌疑人的时候,必须要“验明正身”,但是如果碰上逃逸19年,面部变化很大、具有危险性的嫌疑人该怎么办?近日,永兴一位90后女警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她只身一人抵近侦查,拍下嫌疑人高清照片……

  寻仇引发命案,三个家庭瞬间破碎

  1998年1月20日,耒阳人匡某书来到永兴县悦来乡坪田墟,找到其弟匡某说,自己去年来此收购烤烟的时候被这里的村支书欧某打了。

  匡某听说哥哥在自己的地盘受人欺负,气不打一处来,于是两人一起来到集市上找到欧某,二话不说,上前对着欧某就是一顿乱砍。

  欧某失血过多不幸死亡。

  案发后,兄弟俩立即外逃。匡某于当年年底被抓捕,并因故意杀人罪被永兴县人民法院判处了死刑。而匡某书则一直在逃。

  可疑的电话号码,线索浮出水面

  今年全市开展追逃专项行动以来,永兴县公安局把负案在逃的匡某书作为重点追逃目标,对19年前的案件进行重新梳理。

  通过对大量线索的分析,匡某书的女儿匡某云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发现,匡某云一直在外地打工,却与一个耒阳市电话号码联系频繁,而且该号码也是以她自己名义开的户。

  民警拨通了这个电话,那边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他会不会是匡某书?

  7月20日,办案民警追踪这个电话号码到了耒阳市导子乡浔江村某水利工程工地。

  当时正是中午,办案民警顶着烈日,在附近游走、蹲守了2个多小时后,在一批搬运石头的民工中发现一个疑似匡某书的人。

  但是,中午大家都戴着草帽,根本看不清脸,而且由于长期的户外作业,民工的脸都晒得黝黑,民警手中掌握的嫌疑人相片是19年前的,根本无法进行有效比对。此时的嫌疑人手中正拿着工作用的大铁锤和一根粗大的铁钎。

  警花出击,确认嫌犯身份

  民警回到相距50公里的派出所做进一步商议。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要有人近距离靠近嫌疑人,用手机拍下照片进行仔细比对!

  谁来完成这个任务,近距离靠近手中有工具的一个杀人犯?90后女警陈丹主动请缨。

  第二天,陈丹混入工地。以找同学为借口,慢慢靠近嫌疑人。她一边假意和嫌疑人身边的人聊天,一边偷偷用手机拍下了嫌疑人的高清照片。

  通过对照片的辨认,大家一致认为,这就是匡某书,随即决定抓捕。次日上午8点,一支10人的小分队第三次向匡某书所在的工地进发。

  到达工地后,先由两名民警打头阵。一名民警假意向匡某书问话,乘他抬头之际,确认了草帽下的面孔就是匡某书本人。另一名民警看准匡某书放下手中的大铁锤,去搬旁边一块大石的时候,猛地扑上去,将其双手牢牢控制住。其余民警立即上前支援,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抓获归案。(欧阳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