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听他们讲述黄小兵的故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7-08-03 18:06:39 

  湖南长安网长沙8月3日讯 8月3日上午,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让我们跟随5位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再度感受黄小兵同志带来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把生命献给湘江源头的政法委书记

  中共蓝山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 陈国军

  我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我无法忘记,他倒在床头、手握药瓶离去的那个场景。直到现在,我每天都还会想起给他呈送文件、请示汇报工作的点点滴滴……

  面对医生的“住院通知单”,“有空我就来”是他应付医生的习惯用语。

  2016年的3月14日,在大家的再三催促下,他才利用在北京信访值班的间隙,前往北京阜外医院检查。专家看完检查报告后,要求他马上住院。他一听就急了,连忙对专家说:“医生,我还要担负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值班,目前还没有时间来住院。”专家没办法只能给他开了一些药先吃着。就这样,小兵书记把住院通知书塞进口袋,回到了值班岗位上来。

  从北京回来以后,每天安排得满满的工作让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我私下里和司机小盘一起合计,一定要小兵书记尽快去大医院检查治疗……

  2017年1月18日上午,小兵书记在长沙督查完省里两会信访值班工作后,我和小盘一看还有点时间,便赶紧帮忙挂上号,连推带挟把小兵书记弄上了车去就诊。当检查结果出来,专家严肃地对他说:“以你现在的病情,必须得马上住院治疗。”但他却说:“马上就到春节了,县里的安保信访任务非常繁重,我先回去把工作安排好就来住院。”当晚,不顾我和小盘的极力劝说,小兵书记还是坚持赶回了蓝山。

  去世前的那个晚上,小兵书记主持召开一个重大案情调度会。会上,当我发现他脸色惨白,呼吸短促,手不停地抚摸着胸口时,急忙帮他送上速效救心丸,连服了两次才有所缓解。会后我坚持送他回宿舍,在路上我对他说:“书记,您还是赶快去住院吧。”他轻声地回答我:“等手头上的工作处理好了我就去。”可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的中午,他就匆匆地走了……那个晚上,成了我最后一次为他送药,最后一次劝他住院,那种揪心的痛至今还在我的心上……

  面对重金交换权力的条件,守护清廉是他拒毒腐蚀的防火墙。

  2011年,在依法打击非法制贩卷烟案中,犯罪嫌疑人家属向他开出了50万元取保候审的条件,他严辞拒绝;2013年,在侦破一起特大毒品案中,毒犯家属开出了80万元保命的条件,他断然拒绝;2016年,一位个体老板为取得蓝山矿产开发权,向他开出了100万元现金加10%干股的条件,他当场拒绝!他没有要办公室给他接待过一次私客,没有报过一张私人发票,就连差旅费他都要认真核对。

  他不只一次告诫我们:“作为政法人,要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带头维护法律的尊严,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蓝山县公安局民警 李思遇

  若不是我亲身经历,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竟能遇到这样一位受人尊重和敬佩的好局长。

  2013年11月的一个周末,巡特警大队的邝中队长邀请小兵书记到家里吃饭,希望小兵书记对堂哥的经济纠纷案给予关照。小兵书记听后,当即严肃地批评了他:“你身为一名警察,要自觉做到爱憎分明、公私有别!”然后,饭都没吃完就离开了。回到局里核实了邝某的网上逃犯身份后,立即带队在饭桌上对邝某实施了抓捕。

  200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我县新圩镇的一家鞭炮厂发生爆炸,造成3人伤亡。小兵书记挥泪斩马谡,对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当地派出所教导员雷毅作出了撤职处分。当时,雷毅深感委屈,充满挫败感。小兵书记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反复与雷毅促膝谈心。他的语重心长让雷毅深受感动,及时调整状态卸下了包袱,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受命组建巡特警大队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巡特警大队长。

  小兵书记对待民警亲如一家。公安局上上下下300多名干警,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谁家两口子闹矛盾,谁的亲人生病住院他都亲自或派人去看望慰问、协调处理。他的爱警情怀感动了全局的家属,警嫂们成了民警最坚强的后盾,“你安心办案,家里有我,别给黄局长丢脸。”成了警嫂们督促老公的口头禅。

  小兵书记对民警严爱有加,对警属更是有情有义。因公牺牲民警曾宪福的八旬老母长年瘫痪在床,生活困难。每年年关,小兵书记去看望她都会悄悄的从口袋掏出10张百元钞票,塞进局里装慰问金的袋子里。有一次,被同去的杨晓华副政委发现,他尴尬地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1000元钱对我来说省省就出来了。这是我和你的秘密,不要告诉任何人。”直到小兵书记去世,杨政委才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

  2010年11月17日凌晨,42岁的民警高雪峰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他强忍着痛失爱警的悲伤,带领大家处理善后事宜。并对高雪峰年迈的父亲说:“高叔叔,以后我黄小兵也是您的儿子。”为让英雄流血不流泪,您多次向省厅请示汇报,给高雪峰追授了“一等功”;每一个传统节日,您都要登门看望;每年重阳节,都要把“高爸爸”请到公安局感受集体的温暖……

  小兵书记,如果有来生,我们警营再相逢;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身边的英雄 前行的力量

  蓝山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 雷纯彪

  没等车停稳,便快速拉开车门说:“兄弟们,上!”一个漂亮的抱摔锁喉,一名中年男子被摁倒在地,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完成了抓捕任务。事后,我才知道,小兵同志当时已是周祖刚特大涉黑团伙专案组的组长,那天抓捕的就是该团伙的“头号杀手”肖某!6个多月该团伙44名犯罪嫌疑人全数归案,全县百姓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2010年大年二十九,发生抢孩子案件,他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说:“你们放心,小孩一定会给你找回来!”万家团圆之际,为了抓紧破案,他没有时间去准备年货,也没有时间留给从市里匆匆赶来的妻女,在年味飘香的万家灯火里,他还带着民警奔波在破案一线……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正月初二,案子成功告破!小兵书记亲手将解救回来的婴儿送到了唐某一家手中。

  2012年腊月年关,大桥瑶山发现了碎尸命案。小兵同志翻山越岭连夜赶到现场,跳入抛尸水潭,强忍扑鼻恶臭,寻找破案线索。很快从现场发现一双被水浸泡的鞋子,商标依稀可见,他果断判定那是受害人生前所穿。于是,他迅速安排民警,兵分三路排查售鞋商店。经过20多天的拉网排查,终于在县城的一家鞋店,发现了相同品牌的鞋子,从而顺藤摸瓜掌握死者身份,成功抓获两名杀人凶手。

  在蓝山的10年,小兵同志带队侦破的刑事案件达1200多件,30余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多年来,正是他的敬业精神激励着我在治安防控一线站排头、争荣光,保平安、敢亮剑!

  小伯,我们永远深爱您

  黄小兵同志侄女 黄倩雯

  记忆中,小伯是忙忙碌碌的。妹妹的家长会总是伯母的专利,陪同爷爷奶奶吃饭也只能是几个月撞一回。

  记忆中,小伯生活简朴。除了最常穿的警服外,就是留下缝补痕迹的一件夹克和那条洗到发白的牛仔裤。在遗体入殓时,伯母翻遍了衣柜竟没有找到一件像样的衣服……

  一句句“再等等”,一次次拒绝医生的严肃忠告,突发的心脏病带走了小伯,事业高于生命的小伯,倒在了他奉献一生的岗位上,从此与我们阴阳两隔。

  对爷爷奶奶来说,小伯无法像其他子女一样尽孝,因此每次只要一回家,就马上去看望爷爷奶奶,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小伯只要在家就会挽起袖子,抱起爷爷去浴室,给他洗澡、梳头。有一年,爷爷突然病危,奶奶也住院了,小伯忙里抽闲赶去医院,一晚没睡、整宿陪伴,第二天一早又要动身离开。因为上午还有个重要的会议。

  对伯母来说,夫妻俩身居异地,聚少离多,却感情深厚,彼此牵挂。伯母最后一次看见小伯的时候,握着小伯冰凉的手,只问了一句“你怎么了。”就哽咽地没法说下去。这个她托付一生的男人就这么走了,没说一句再见。即使这样,伯母也未曾责备一句,更不曾后悔当初选择了小伯。

  对妹妹来说,小伯是内疚的。“我伴你长大,你陪我变老”对小伯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啊。我曾经想:小伯哪有那么忙啊,至于吗?难道就抽不出一点点时间陪陪妹妹吗?

  直到在小伯出殡的那一天,我看到了送小伯的人民群众举着横幅,带着悲戚的神情蜿蜒数里;我看到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特地从乡下赶到殡仪馆失声痛哭,朝着遗体下跪的悲痛场景。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

  也是在那一刻,我深深地为小伯感到骄傲,为他自豪。即便这一份骄傲与自豪来得如此沉重,我也宁愿擦干泪水,坚定微笑。因为我知道,在天堂的小伯一定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理解与深爱!

  他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敬仰

  中共蓝山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李先志

  我是蓝山县一名新闻工作者,也是小兵书记因公殉职后深入采访的第一人。在采访时我问政法战线的同志,小兵书记身上什么最特别,得到的回答惊人一致:小兵书记像支离弦的箭,急险重任时,他总是冲锋在前!

  2013年8月16日,蓝山境内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滔滔洪水像脱缰的野马肆意奔腾,肆虐着三蓝大地。就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时,小兵书记带领公安干警,横刀立马般出现在大家面前。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190多名被困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后来才知道,就在小兵书记跳下洪水救人的前一刻,他正在医院打点滴。灾情发生后,他拔掉针头,带领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以最快的速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2016年1月21日凌晨,在“湘粤第一关”的南风坳上,一辆大吨位的液化汽槽罐车侧翻,一旦爆炸,将会危及方圆十几里百姓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发生后,小兵书记火速赶到现场,冒着雨雪与工作人员一道跋山涉水,逐家逐户,疏散群众,管制路面,组织救援。这一忙就是4天3夜,直到将这颗“定时炸弹”安全撤走。

  今年正月初五下午,小兵书记在前往医院检查的路上,接到两个村发生群体性纠纷的报告,他立马要求司机调转车头赶往现场。途中因车速过快,心脏实在受不了的小兵书记被迫停车,吃了几颗速效救心丸后,才顺利赶到事发现场,工作至凌晨两点,直到事态平息。就在人群散去时,他全身直冒虚汗,差点晕倒在地!

  调纠维稳,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面对上访户,小兵书记的“绝招”就是开门接访。朱小姮,家境贫寒,多遇不幸,生活十分艰苦,自己全靠捡拾破烂维持生计。当小兵书记走进她那灰暗狭小、四处漏雨的房屋时,心情十分难受,含泪对朱小姮说,“朱大姐,您放心,您的生活我会管的!”而这一管就是十年!

  2月18日,是送别小兵书记的日子。一大早,上千名的送别人群中,至亲来了,各级领导来了,干部群众来了,生前好友来了,老上访户也来了……老上访户杨冬嫦从所城镇赶来,在送行的路上长跪不起,撕心裂肺地哭喊,“黄书记啊,我昨晚还一直在打你的电话噢,我舍不得你走啊……”都说跪天跪地跪父母,一位年迈的老人却在小兵书记面前长跪不起。这是怎样的一跪啊?这是一名普通群众,用她最朴素的方式为恩人送行……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如今,小兵书记走了,但他的为民情怀,却在潇湘大地树起了一名共产党人不朽的丰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