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湖南娄底:边查案边预防,企业扭亏为盈了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李兵强 邓积寿 时间:2017-08-07 09:09:35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李兵强 邓积寿)“感谢检察机关对公司的帮助,既促进了管理规范,也促进了生产,公司扭亏为盈了。”近日,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党委书记张夫华在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检企联防工作座谈会上,对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精心呵护企业发展表达感激之情。

  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是一家大型央企,现有职工6000多人。然而近年来,公司腐败问题凸显。2015年4月,检察机关收到了涉及该公司的多起职务犯罪举报线索。

  既要铁腕除虫,又要柔情护花。在线索初查阶段,办案检察官都是秘密进行,到公司调查取证一般安排在下班时间,坚持不开警车、不着制服,严控负面影响。从2015年4月至2016年12月,娄底市、冷水江市两级检察院先后查处了该公司下属子公司锡矿山闪星进出口有限公司原经理宋如泽涉嫌受贿、贪污案,广州闪星公司原经理王荣涉嫌受贿案、业务员颜俊军涉嫌挪用公款案,北京闪星锑贸易有限公司原经理杨宁涉嫌贪污案等职务犯罪系列案,清除了企业“蛀虫”。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公司存在很多问题,就边查办案件边预防。”该院检察长李芳芳介绍,检察机关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对案发原因和特点进行详细分析,提出了治理对策,向公司发出预防检察建议书,到公司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讲座活动,全力帮助公司查漏补缺、整章建制、规范管理。

  “在检察机关办案期间,所涉公司无一出现股价大幅波动、生产经营中断等不良局面。”张夫华告诉记者,公司对检察机关的建议予以全部采纳,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回头看”,举一反三对各子公司、各生产销售环节自查自纠,针对销售环节案件多发的情况,将原闪星锑业销售部和进口部合并成立全资子公司,将原四家子公司的财务、合同、发货等业务收归国内销售部管理,推行阳光销售和阳光合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管理流程,加强了监管,堵塞了漏洞,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公司从2016年亏损2亿元跃升到今年上半年已盈利2000多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