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曾妍 时间:2017-08-31 15:34:12 

会议现场

第二届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

  湖南长安网长沙8月11日讯(通讯员 曾妍)8月11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讲话,就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小放崛起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等工作作出部署。湖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庆富作总结讲话。会议还为15名第二届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颁发了证书。

  康为民指出,今年1月至7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5.2万件,审结36.8万件,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3.7%、16.9%。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充分认清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康为民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全省法院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确保全省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严格保护的司法理念,加大保护创新、支持创新的工作力度,坚持平等保护的法律原则,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苦练内功内力,努力提升司法保障的能力和公信度,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康为民强调,要坚持巩固成果、补齐短板,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完善员额法官管理制度,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省以下人财物统管、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等基础性改革;完善刑事审判机制,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筹抓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跨行政区划司法管辖制度、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等其他改革任务,增强改革整体效能。

  康为民要求,要瞄准目标、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全省法院信息化3.0版应用,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卷、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互联网+”诉讼应用,实现电子卷宗OCR识别、卷宗信息自动回填、智能相似案例推送、法律条款适用、裁判文书智能编写等功能,促进各类司法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加快与有关部门的数据交换,提升大数据智能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逐步推广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加快推进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加快涉案款物管理系统建设,探索建立阳光送达服务平台建设等,建立健全科学的信息化考核激励机制。

  康为民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解决基层法院面临的审判工作困难,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加强基层法院物资装备建设,为基层法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