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座谈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易 唐海军 崔莉 时间:2017-08-11 17:11:55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范运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湖南长安网长沙8月11日讯(记者 张易 通讯员 唐海军 崔莉)8月11日,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座谈会。厅党组书记范运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省司法行政单位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司法行政改革,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加速推动全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在家的厅领导黄春阳、傅莉娟、张皓、方华堂、夏飞、刘道龙等出席会议,省监狱局、省戒毒局、湘警职院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司法局长,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厅领导就分管的改革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对新出台的改革政策、举措作了解释和说明;各市州司法局局长作交流发言,找到了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工作建议。

  范运田强调,针对下一步改革工作,要认清形势,增强改革信心。2014年以来,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系统承担9大项35小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25项、占总数的71%,正推进8项、占总数的23%。“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我们必须充满信心。”范运田希望全省司法行政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担当,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切实把讲政治转化为推改革、促改革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与上级同向、与基层同力、与发展同步。

  要把握方向,明晰改革路径。《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即将正式下发。《意见》从理论上、实践上、制度上提出了司法行政改革的整体方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司法部确定的改革方向,特别要从“有序推进完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探索优化司法行政职权配置”等5个方面,积极落实各项具体改革措施。到2020年,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

  要迎难而上,实施改革攻坚。从当前的改革来看,我们面临既要破新题又要做老题的双重压力,改革攻坚不可回避,必须进一步强化改革定力和毅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比如,公证机构年底前全部改为事业性质的难题;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难题;司法所建设的难题;政府购买服务落地的难题;干部交流及协管的难题;预防腐败的难题等等。

  要大胆探索,争创改革样本。各部门要主动对接司法部各司局,及时跟进研究、争取改革试点机会和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政策;省厅各处室、两局也要积极谋划省本级的改革试点项目;厅党组要解剖麻雀,做好试点的经验总结、制度集成、成果推广,以点带面推进改革;对试点工作,要加强统筹,全程跟踪,分类处理,试点无效的要及时中止,存在困难的要及时帮扶指导,取得成效的要及时总结推广。

  要加强领导,压实改革责任。参照司法部的工作模式,我们也将定期调度改革进展情况、听取改革工作汇报,向下传导改革压力;每个层次的改革任务都要分解细化到岗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项改革、每个环节都有可落实、可核实的硬性要求。厅改革办要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出台的改革方案进行排队督察,加强定性定量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落实整改,对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问责,切实消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加大绩效考核中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营造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