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高烤”日记——不畏高温,酷暑练精兵!

 文章来源:湖南消防 作者: 时间:2017-08-11 17:06:03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消防员,炎炎夏日里,一群常背负着重达20多公斤装备的特殊“劳动者”。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就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小编走进郴州嘉禾县公安消防大队,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他们的日常训练生活。  

 

  早上6:00,一阵急促的起床号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还没等记者缓过神,30余名消防战士就已经在操场上集结。“5000米长跑是战士们每天的‘必修课’之一。”大队长曹波告诉记者,相对于每天的训练计划,早操5000米长跑只是相当于一个热身。

  虽然是清晨,但小编随身携带的温度计的指针已经指向了28℃,跑几圈下来,战士们早已汗流浃背。  

   

  上午8:00,气温达到了30℃,战士们开始了每天的另一门“必修课”——检查器材装备。随着一声哨响,中队的5台消防车同时驶出车库,抢险组、灭火组、救援组、供水组各司其职,对百余种消防器材一一进行检查。半个小时的忙碌,汗水再次浸湿了战士们的衣襟,来不及休息,战士们正式投入到一天的训练。  

 

  上午11:00,烈日照在空旷的训练场上,闷热无比,即便什么都不做,已经让人感到头晕眼花。“这种高温训练,我们要求跟实战一样,甚至比实战更严格,毕竟在火场上,温度可能比现在还要高,只有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训练,才能真正在实战中发挥作用。”一位战士说道。  

 

  下午3:00,气温继续飙升,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放在地面一分钟不到,指针就已经超过了最大值50℃。烈日下,战士们再次向骄阳发起挑战——拉梯训练。搬梯、上肩、助跑、拉梯、攀爬、翻越……虽然在记者看来,他们的技术动作已经足够娴熟,但许多战士仍旧连连摇头,对自己的成绩表示不满。 

  不练就一身本领,在灾难面前怎么“逆行”?小编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些年轻的面庞中,大多是“90后”,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共同铸就了战之能胜的铁军。走进嘉禾县公安消防大队荣誉室,满屋的荣誉牌匾和证书让人目不暇接,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大队、年度全面建设先进大队、年度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  

 

  教导员蒋娜告诉记者,2016年,大队共接警出动159起,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00余人,挽救经济损失500余万元;2017年1至6月,大队共接警出动68起,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21人,保护财产价值936万元。 

  再来看看高温下的消防员之精彩花絮吧~~  

   

  不畏高温:张家界消防官兵在酷暑下训练

  有警出警,无警拉练,随时保持战备状态,不是在火场就是在训练场,这是消防官兵的日常状态。消防官兵们在出警之余,还要进行日常训练,通过训练不断强化自己的实战技能。8月9日,在张家界市特勤消防中队,消防官兵们冒着酷暑,正在进行楼层灭火救人、单干线出两支水枪等业务训练。  

  
  
 

  在特勤中队训练场上,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而此时,特勤中队的消防战士们正穿着厚厚的灭火战斗服,戴着严实的头盔正在进行业务训练。穿着战斗服,整个人就像包裹在烤炉内,热气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豆大的汗珠不时浸湿双眼,他们还来不及擦去,就要投入下一轮的训练。这样的训练,在出警之余,他们每天都要保持。他们必须克服高温、负重等困难,在没有火灾或救援的空隙完成体能训练,挂钩梯、搬运疏散物、背假人、灭火救援实战操法等一系列训练。每一个项目做完,每个人都汗如雨下,“衣服能拧出水来”。

 

  虽然酷暑难当,但没有一名官兵因为训练而有半点怨言。参训官兵们纷纷表示,对这种训练早就习惯了,只有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才能有效提升耐力、意志力和业务素质,更好应对出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提高灭火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控制危害。

 

  人们往往都喜欢称呼消防员为“铁军”,可是却忽略了这些铁军们都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是普通人的一员。他们不是神,但是为了人民,他们变成了神人;他们没有超能力,但是为了责任,他们变成了超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