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记株洲法医

 文章来源:株洲警事 作者: 时间:2017-08-17 16:40:13 

  去年,网剧《法医秦明》火了一把

  一开场就“重口味”到让大家又怕看又忍不住去看  

 

  在这部国内少有的以法医为第一主角的职业剧里面

  我们看到了为国家和人民安全殚精竭虑的可敬群体

  在株洲公安的队伍里

  也有这样历经千锤百炼的精英

  今天,就随小编来看一看

  他们的工作是否如同电视剧一样?  

 

  有这样的一句诗,写出了法医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笋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

  不止是在侦查类电视剧中,在现实生活中,警方破案时,也离不开法医的帮助。株洲公安队伍里当然也少不了他们!在株洲市城区范围内,有五位法医,无节假日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他们的办公室不止一处,四处奔波便是常态。

  ■ 主要办公地点:刑科所

  日常的主要办公地点是在刑科所,所有的鉴定文书制作及资料档案整理归纳都是在这里进行。  

 

  ▲法医罗林的日常加班  

 

  ▲法医郭郡郡正在整理检验报告

  ■ 也需坐守“法医门诊”

  提到法医,可不能只想到“验尸”。在中心医院四楼的“法医门诊”,也是他们的一个常驻地点,日常接待需要做伤情鉴定的群众。  

 

  ▲罗林正在做群众的伤情鉴定

  ■ 另一个工作地点:案发现场、解剖室

  在接到警情的时候,法医们工作的地点又转换到了尸体现场,这个时候他们会在现场给死者做尸表检验,如遇命案现场,会再回到设在市殡仪馆的法医解剖室做进一步的尸检。

  一般一场解剖都要耗费两到三个小时,这对法医们来说,不仅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的考验。  

 

  ▲法医勘察箱,是由公安机关统一配发给法医使用的  

 

  ▲里面含有医用胶布、标尺、剪刀、手术刀、开口器、肋骨剪等工具  

 

  ▲罗林正在准备解剖工具  

 

  ▲一场解剖通常一持续两三个小时,图为解剖完后法医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作为株洲市公安系统里第一个通过公考加入法医队伍的罗林,本科学的是临床医疗专业。一直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在法医岗位上工作了十年了。这一次,小编把一肚子好奇的问题都问了罗林一次,看看他是怎么回答的!

  小编:为什么转行做了法医呢?

  罗林:我非常的喜欢公安工作,然后发现法医实在是太稀缺了,在机缘巧合下,就成了法医。

  小编:法医找对象是不是比较难?

  罗林:(笑)曾经遇到过一听说是搞法医的,就绝对不再联系了的情况,估计多多少少会有人不理解的。我老婆是大学同学,她也是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完全支持我的工作。

  小编:第一次解剖尸体是什么感觉?

  罗林:因为之前我就是临床医生,加上一心只想着工作,还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小编:做法医以来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罗林:有啊!有一个爆炸现场,受害者被炸得支离破碎,我们在现场整整找了一个星期的尸块。

  小编:觉得法医工作中最不能接受的事是什么?

  罗林:大概就是高度腐败的尸体吧,不管是外观还是气味,感受一次,终生难忘!

  小编:那有什么想对支持你的家人说的吗?

  罗林:从事法医十年了,每年都缺席了团圆饭,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我会全力做好我的工作,也会全心全意的对待我的家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