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面对新形势 公安机关如何全面提升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7-08-18 18:55:46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8月10日,湖南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在会上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积极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聚力抓实各项改革举措,从根本上提高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省省市县公安三级一体纵深推进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4+X”中心警务机制改革,推动了警务效能的大幅提升。会议要求,要按照扁平化管理、融合式发展、实战化运行的原则,在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4+X”中心警务机制改革,并推动警务机制改革向警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以主办侦查员为责任主体的灵活机动的作战单元,加强刑事侦查、技术侦察、网络侦控和情报侦察、视频监控、资金查控等专业侦控手段建设,加强对跨区域犯罪、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的专题研究,以打击专业化应对犯罪职业化。

  信息化条件下,数据资源是打击犯罪的重要支撑。会议强调,要加强大数据整合共享和情报信息统一管理,加快建设适应不同层级功能的数据中心,广泛聚合共享内外数据,坚决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一体化。要优化完善公安科技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实现全维感知、全能运算、全域应用。要依托大数据应用,创新侦查、研判、指挥一体化实战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实施精确打击,对传统盗抢骗犯罪试行规模打击,对跨区域系列犯罪实行整体打击,努力掌握主动权。  

 

  “把所有可拓展上线的窗口服务放到网上,让科技微应用发挥大效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黄关春要求,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依托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加快建设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全面构建三级一体、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平台集群。

  社会治理的至高境界,是实现对各类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天网”“天算”“天智”系统,致力于实现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动态有更加客观、准确、超前的把握,对各类风险敏锐感知、及时预警、主动防控。要加强大数据应用、大情报研判,重点围绕涉恐涉暴、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非法聚集、邪教活动等风险,分门别类建立模型,强化专业研判,及时预警,提高社会治理和风险防控水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