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护栏“吃人”缝隙卡住女童头部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时间:2017-08-22 08:38:38 

长沙不少老旧小区楼梯间仍有间距过大的水泥板护栏,安全隐患不小

消防员使用液压扩张器撑开石板,将小丸子救出。 视频截图

消防员使用液压扩张器撑开石板,将小丸子救出。 视频截图

  稍有差池,楼梯间的护栏就会从“安全帮手”变为“夺命凶手”。昨日在长沙望月湖小区,就发生一起这样的意外。4岁的女童小丸子在跟着奶奶和弟弟外出散步时,因想跟在楼下的奶奶打招呼,不慎将头卡在楼梯间外墙的护栏缝隙中,幸好及时赶来的消防队员用液压设备成功施救,才化险为夷。

  4岁女童头被水泥板护栏卡住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家住岳麓区望月湖小区一片14栋的小丸子和弟弟、外婆一同外出散步。下楼时,奶奶一手拿着姐弟俩的玩具滑板,一手牵着弟弟在前面走,活泼的小丸子一边玩一边走,逐渐落在了后头。“可能是想要跟我打招呼,所以才把头伸到了护栏外。”奶奶回忆,她下到一楼后,发现小丸子没有跟上来,才发现孙女从5楼外墙水泥板护栏中伸出了头,想向奶奶撒娇。没想到的是,这个动作导致小丸子意外被卡,她立马大哭起来。

  孩子头部被卡,全家急得团团转,家人尝试挪动孩子头部未果。眼看着小丸子哭得越来越厉害,不敢轻举妄动的家人赶紧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救。等待期间,他们一边扇蒲扇一边安慰小丸子。

  消防撑开水泥板 孩子成功脱困

  接到报警电话的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卡住小丸子头部的楼梯间外墙护栏,缝隙宽度与小丸子头部相差无几,想要不伤害孩子,消防队员必须先判断护栏状况和被卡位置。

  “我们判定孩子是站立卡住的。”观察好后,消防队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液压扩张器取出。担心液化扩张器力度太大,为避免对小丸子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先在外墙护栏的另一侧进行了压力和作业角度的测试。测试完毕后,小丸子的家人将一块毛巾盖在其头上做防护,消防队员将液压扩张器放置在小丸子头部正上方,开始撑开水泥板。“来,小朋友往后面走。”3分钟后,缝隙两边的水泥板被撑开,小丸子成功脱困,经检查,孩子并无大碍。

  延伸阅读

  护栏易成“夺命凶手” 孩子看护切莫大意

  如今,护栏已成为高楼安全防护的必需物。记者从建筑专家处了解到,我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要求,外廊、内天井及上人屋面等临空处的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11厘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沙有不少老旧小区的楼梯间外墙都是用一排排相隔的水泥板作为护栏,由于当初设计间距不规范,部分护栏间距甚至超过了15厘米,存在安全隐患,小孩被该类护栏卡住头部的事时有发生。今年5月,在浏阳市淮川街道一栋居民楼,因为楼梯间护栏的水泥板间距过宽,一名5岁男童不慎从中穿过并坠下,不幸身亡。

  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邓发文介绍,按照正常发育标准,我国4岁左右的女童平均头围约为48.9厘米,换算成宽度约为15厘米。从事发情况来看,小丸子被卡的地方,间距应已超标,要不然其头部伸不进去,“孩子的头部骨骼和颈部均未发育完全,较为脆弱,被卡时若强行拉拽,极易造成伤害,家长碰到这种情况应尽快拨打120和119求救,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提醒,家长应留意自己居住区域附近是否有类似的护栏,如果有,可以对照进行丈量,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该告知物业或其他管理方进行整改。要预防孩子高空坠落或头部被卡等类似意外发生,还需要家长的耐心教育和无微不至的看护照顾,一是外出时多注意孩子的动向,二是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三是随时留意周边可能存在的隐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