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顶上去,跳下去,豁出去 监狱警察抗洪救灾偏向险处行

 文章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 时间:2017-08-28 15:24:00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到洞庭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岳阳监狱防汛人员和抢险队员

刘光宙指导队员抢险救灾

刘光宙拉住保险绳,与抢险队员一同下水救灾

  7月1日14时,洞庭湖柳叶湖水位33.50米,达到警戒水位;2日14时,34.44米;3日14时,35.07米……

  6月下旬开始,随着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和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水量的不断加大,湖南省岳阳监狱所辖洞庭湖15.8公里堤段水位急剧上涨,辖区十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

  这是2016年7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洞庭湖防汛抗洪时殷殷叮嘱全体防汛人员“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的地方,亦是岳阳监狱上下庄重承诺“请总理放心”的地方。

  “一次承诺,终生践行!绝不能让大堤有任何闪失!”累降洪魔13次的岳阳监狱党委和全体警察职工再次立下了“军令状”。这次,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刘光宙,站到了监狱防汛抗洪的风口浪尖。

  接过来

  “监狱已经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指挥部决定由你担任防汛抢险队队长,即刻起进入防汛应急状态。”7月1日上午,正在岳阳市内休假的刘光宙接到监狱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程志文的电话。

  “是!坚决完成任务!”虽然之前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但刘光宙没有任何多话,立即准备上堤物资,驱车赶往大堤。

  岳阳监狱的防汛抢险队长,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哪一届抢险队长,不都被上上下下和辖区群众密切关注;那一届抢险队长,不都得掉几斤肉、脱几层皮?

  这些,刘光宙都丝毫不怕。他担心的是如何迅速拉出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抢险队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监狱防汛抢险队是一支由50名青年监狱警察职工组成的队伍,队员中有抗洪抢险经验的人屈指可数。容不得刘光宙过多顾虑,“战场亦是练兵场,战训同步”。他迅速厘清思路,在迅速落实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刘光宙尽快熟悉每一名队员的基本情况,因人而异加强防汛技能培训,人手一份防汛知识学习资料,每天开展晨训拉练,邀请防汛老专家现场教学,自己为队员们传授防汛救灾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不到一天时间,一支像模像样的防汛抢险队伍就出现在众人面前;一个矫健的身影,带领着一支青年突击队,每日奔走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清基扫障、开沟导渗、储备物资、现场勘察、深夜排险、入湖抢险……

  “之所以选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刘光宙同志担任监狱2017年抢险队队长,一是他是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有多年的防汛经验;二是他的组织能力强,能吃苦。事实证明,刘光宙不仅接下了这个‘硬茬’,还带领着抢险队取得了最终胜利!”副监狱长、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程志文如是说。

  顶上去

  “兄弟们,跟着我!”这是刘光宙的口头禅。面对险情,他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他就奋战在哪里。

  7月3日,根据岳阳市防汛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为给巡堤查险人员扫清障碍,监狱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堤内外护坡和基脚的扫障工作。刘光宙立下军令状:“在7月4日下午17时以前完成监狱辖区内近长23公里、径深60米的清基扫障工作。”

  行胜于言。连续两天,刘光宙带领着队员们,在高达近40度的高温下,手拿镰刀,头顶烈日,面对黄土,每天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背上、手臂被毒辣的太阳晒掉了一大块皮。队员们劝他多休息一下,他坚持不下前线,还说“我年龄大些,老皮老骨头了,比你们能折腾”。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大家中午就在堤上简单吃个盒饭,累了就垫着草帽休息片刻。最终如质如量完成了任务,为确保巡堤人员顺利开展巡逻打下了良好基础,得到了岳阳市防汛指挥部和上级的充分肯定。

  晚上,刘光宙带领着疲惫的队员们刚返回宿舍,对讲机里就传来了指挥部的命令:“抢险队!抢险队!洞庭湖大堤二监区、四监区堤段处出现散浸险情,请迅速赶往处置!”险情就是命令,刘光宙一声令下,50名队员迅速集结,快速到达处险堤段。考虑到抢险队员们经验不足,刘光宙在了解险情后,马上为队员们分配任务,并带头拿起铁锹、锄头,一边处险,一边抓住机会给大家讲解如何开沟导渗、怎样处理渗水,队员们现学现用,分工划片开挖导浸沟。大家在他的带领下,4条25米长,35公分宽,30公分深的导浸沟开挖完毕,迅速将险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抢险队,迅速集合!……抢险队,请速支援……”防汛抗洪救灾期间,“抢险队”成了防汛人员对讲机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刘光宙既在现场组织指挥协调,又要充当抢险队员,到处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没有好好在饭桌上吃过一顿饭。防汛抗洪期间,监狱防汛抢险队成功处置了大大小小险情隐患上百起,其事迹和精神多次得到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和红网等媒体的大力宣传。

  跳进去

  “跳进去,兄弟们跟我一起跳!”刘光宙睡梦里的一句话,让抢险队员们无不动容。用队员们的话说,这是他们的刘队长“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7月5日10时45分,洞庭湖面狂风骤起,大堤外坡多处护坡被巨浪冲破,浑水涌动。正在填装砂卵石袋的抢险队员们,接到指挥部传达的命令后,立即集合赶往现场。但当面对汹涌的湖水,考虑到正值血吸虫感染高峰季节,一些年轻队员心生畏惧,不敢下水。

  “我先来!其他的人负责搬运砂卵石袋!”刘光宙一把抓起绳子绑在自己身上,率先跳入水中,探险、制定方案、处险一气呵成。这时,一个巨浪扑来,把刘光宙整个人抬了起来,重重的摔在石板上,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却见刘光宙艰难地爬起来,站定后,吐了口涌进嘴里的湖水,大笑道:“哈哈!免费冲浪,太刺激了!”

  此举彻底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年轻的抢险队员们纷纷参与到抢险处险的工作中,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跳入了湖水中。经过近4个小时的战斗,共修护损毁堤坡6处,填装、转运砂卵石袋600余包,填装吨装袋11个,有效地控制住了险情。

  随后连续几天都是大风大浪,防汛抢险队的勇士们天天“出战”,勇斗风浪,刘光宙和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感染血吸虫病的危险,下到疫水中,紧急处理被水浪冲掉的护坡板。在刘光宙的组织和带领下,28名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了党员们的“口头禅”。防汛期间,抢险队员们没有停歇一天。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集结;哪里报告异常,就在哪里“冲锋”;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抢险队的旗帜就插到哪里!

  “有红旗处即心安”。防汛抢险队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认可:“关键时候拿得出、顶得上!”也得到了警察职工的啧啧称赞。”7月4日16时12分,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来到洞庭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岳阳监狱防汛人员和抢险队员,对防汛抢险队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醒队员“科学防汛,注意劳逸结合。”刘光宙和队员们对范运田书记郑重承诺:“请领导放心,防汛抢险队一定不辱使命。”话语简单干脆、铿锵有力。

  豁出去

  “防汛大堤上开不得半点玩笑,来不得半点马虎!面对任务和险情,要敢于豁出去。”每逢执行防汛救灾任务时,刘光宙经常这样教导队员们。

  每次清晨集合训练时,他虽话不多,但每一句都是重点,可能跟十多年在纪检监察室工作有关系,他对待事情从不马虎,严肃、认真、原则性强,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是严格要求,砂卵石袋要亲自检查,铺设的彩条布要亲自验收,开设的导渗沟要亲自检验,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要求返工。所以,抢险队每一次出险,从未出现不服从安排、偷懒翘班、敷衍了事的现象。

  “刘队长虽然对大家很严格,但他又像一个慈爱的父亲,非常关心我们,让我们得到了迅速的成长。”提起刘光宙,年轻的队员纷纷给他们尊敬的队长竖起了大拇指。每天出险前,刘光宙都会详细检查药品配带情况,对讲机联络是否畅通。对每名下水的队员,他都会反复叮嘱,是否擦了防血吸虫药膏。同时,他又非常理解这些年轻的队友们,从小没吃过苦,没受过累。难得歇下来的时候,他会与大家席地而坐,讲讲岳阳监狱建狱以来前辈们舍小家为大家,数次抗击洪水的感人故事,教育大家把这次参加防汛抗洪作为人生的一次难得历练。

  抗洪抢险期间,刘光宙的妻子胡浓兰也一直在堤上,她在指挥部负责后勤服务工作,两个人一天中难得见面的机会就是吃饭的时间,但这样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还有就是微信朋友圈里。“每次看到他不顾一切地跳进湖水中,要说不心疼肯定是假的。但他努力去做的事,我都支持他!”妻子平淡的话里满满的都是理解。

  刘光宙夫妻俩连续十多天都在堤上未回家,女儿刚参加完高考,正是填高考志愿的关键时刻,身在抗洪救灾一线的他们只能让她独自处理,每次和女儿通电话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有困难自己多克服一下,多磨练磨练。”令他们欣慰的是,懂事的女儿如愿被心仪的高校录取。

  “防汛大队曾是我到岳阳监狱工作的第一站,兜兜转转二十多年,这次由我带领防汛抢险队为确保大堤安全而付出、战斗,我倍感荣幸和自豪。组织给了我太多。”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刘光宙满是谦虚:“这是大家的功劳。无论是谁,我相信他也会做得一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