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网上何时“岁月静好”?需要每个网民“负重前行”!

 文章来源:长安剑 作者: 时间:2017-09-19 11:08:14 

  9月16日起,一直到9月24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统一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公安部等九部门共同举办。

  在互联网时代,因为网络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被连接到了一起,人与人的距离,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远。

  网购、网聊,网商、网友……差不多我们每个人,都通过各种形式,与网络进行着“亲密接触”。而实际上,网络安全几乎就是现实生活的翻版。为什么会这么说?随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一探究竟,你或许就能想得更明白——

  岁月静好,网络也需要!

  生活中的岁月静好,是我们的内心安稳所在,而网络空间的虚拟无限性,则让很多人迷失自我。

  网络承载了更多的内容,从游戏到网购,从工作到生活,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到了哪里,便捷就到了哪里,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24小时在线,那种承载梦想的感觉很爽。

  但便捷背后,却付出了各种代价——有网购陷阱,也有隐私泄露。譬如家中的摄像头都可能被破解,自己的一举一动随时有曝光可能。这样的情景,怎不恐怖!

  

  我们拥抱线下的岁月静好,但线上的“岁月静好”也不应被忽视。互联网发展步入新阶段,但人们的思维观念、安全意识并未与之保持高度同步,所以,在面对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各种低劣骗术时,很多人会步入极端——

  要么,因噎废食,只要提到网络安全,脑海中就浮现出“诈骗”二字,网络“被标签化”现象严重。要么,轻描淡写,总认为自己是互联网“原住民”——那些简单到令人怀疑智商的骗术或漏洞——怎能困住“我”……

  如今,互联网已与整个社会融为一体,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逐步消失。若现实中“好”,互联网“差”,这不是真的“好”。只有线上线下都达到并保持岁月静好的“神同步”,人们的放心,或许才是真正发自肺腑的满足。

  

  当然也得看到,不经过肆意生长的阶段,网络安全也难以深入人心,而一系列探索和尝试,也为今后更好更稳发展提供了经验支撑。岁月静好,不再是现实生活的专有名词,网络也需要!

  负重前行,网上也未停!

  日前,工信部制定印发《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办法》,对公共互联网上存在或传播的、可能或已经对公众造成危害的网络资源、恶意程序、安全隐患或安全事件监测处置,并建立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集成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五年来,透过维护网络安全的前进步伐,我们收获了更加清朗舒适的网络体验。从实名制管理到网络生态整治,从搭建完善信息基础平台到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线上生活变得更加精彩,人们的幸福感受也随之更强烈。

  网络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面对海量的信息、高速的传播,如何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如何进一步核实处置,是对各方的严峻考验。

  如果说这仅仅是数字上的差别,那么——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如何确定真正的作案人?确定了作案人,背后团伙和链条如何打击?打掉了团伙,残存有害信息可能在某个时刻死灰复燃,又该如何斩草除根?

  维护与反维护,打击与反打击,看上去更像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较量,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灾难。

  

  但网络安全在很多时候拼得就是一个“快”字,抢占先机才能赢得主动。比如前不久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传染到国内时,公安等多个部门与互联网企业联合应对处置,将危害降到了最低,若没有快速应急处置,没有“负重前行”,网上家园又如何回归本真、释放美好?

  线上线下,打防要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精辟论断点明了网络安全的核心要义,更凸显了网络安全绝不仅仅是“线上”的事,而需线上线下打防结合、共同努力。

  网络安全法的制定出台,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以此规范管理和引导教育,让网络清明的世界,变得更加清晰可辨。

  

  网络更安全,发展更有力,人们更安心。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信息经济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占GDP比重30.3%。

  庞大经济体量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络安全又刺激了经济体量的高速增长。期望与信心齐头并进,未来也就更触手可及。从一系列新业态的诞生与发展,到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与完善,中国在网络安全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的同时,人民群众也从中尝到了甜头——网络安全感的提升与增强就是例证。

  其实,所谓的“云上生活”,也只不过是“线下生活”的另一种延伸。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到“数字遗产”“互联网金融”等新词汇,无不彰显了人们对网络安全的渴求。

  也正基于此,线下的治理经验对线上的网络安全有巨大的借鉴意义。一方面,线下经验丰富,在治理思维上可供参考;另一方面,网络安全最终仍需落地,一脉相承不仅更符合实际,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阵痛和挫折。

  

  同时,线上线下的结合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捍卫创新成果、共同享受发展红利,人们的参与感、获得感也将更强烈,对来之不易的社会安宁、祖国繁盛,感受也必将更深刻。

  另外,线上线下的结合,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网络风气和社会氛围。网络安全,同样能够汇聚力量、激发斗志。可以说,每一次祖国的发展进步,网络上都充满了喝彩的声音、励志的红旗,这种正能量的传播与扩散,不也是线上线下互动铸就起的网络安全吗?

  当然,不可否认,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如何趋利避害,考验着各方的智慧,这其间充满了挑战,但——更满含着旺盛生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