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衡阳:播洒法治阳光 点亮和谐生活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时间:2017-10-10 11:44:56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衡阳市公安局举行大型反恐演练。

  衡阳掀起禁毒风暴,缴获大量毒品。

  红网衡阳分站记者 宋美君报道

  入秋的夜微凉,凌晨时分,王吉祥送走店里的最后一批客人,安心关了店门。在离她的店不到30米处,有一辆24小时都有警察值守的警务车,警灯一闪一闪。“无论是在店里还是在回家的路上,只要看到这一闪一闪的警灯,我就觉得无比安全。”王吉祥说,她经常要深夜才能下班回家,有这些“衡阳卫士”的守护,她觉得有满满的安全感。

  平安,民生之愿、和谐之源。近年来,衡阳市始终把“平安衡阳”建设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显现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的“两升一降”良好态势。

  魅力衡阳,法治铸魂。衡阳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美丽雁城保驾护航,形成了新特色、新亮点,展现出法治衡阳的生动实践,为百姓营造一方平安。

  平安生活和谐多

  110再快一分钟,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犯罪分子逃跑的可能性就少一分;“禁毒风暴”铁腕治毒,打造一个“净”毒环境;建设“智慧交通”,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畅安行动”……今年4月,衡阳市公安局公布“十项民心工程”,为全市人民带来了十项民生福利。

  布“天罗”擦亮城市眼睛。目前,在衡阳的上空,一张“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电子防控系统已初步形成。

  记者从衡阳市公安局了解到,衡阳市“雪亮工程”累计建设公共部位视频监控探头6.8万余个、社会单位监控探头超过20万个,基本实现对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重要部位的全覆盖。

  广织“地网”,守护每一位市民。今年以来,衡阳市、县、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警务”,进一步下沉警力,逐步实现“一区两警”“一网格一辅警”“一村一辅警”,一步步推进网格警务落到实处。

  民主生活幸福多

  珠晖区临江新村的10栋居民楼都是安置房,不仅缺乏基础设施配套,更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一场要不要推行封闭式管理,如何推进封闭式管理的会议随之召开,居民代表畅所欲言。

  “这个是发展的趋向,所以必须要搞”“我们也同意这样搞”,在90%的居民代表投了赞成票后,社区做出了封闭式管理的决策。

  每个季度,临江社区还会召开一次特别的会议——民意测评会,针对社区的大小公共事务,居民代表向社区党支部集中提出意见建议。社区全面实施了绿化、亮化、净化、序化、硬化、美化、数字化七大工程,建设的标准和式样,都是居民自己说了算。

  社区提质改造,美化生活环境,居民参与和监督,共享美好家园。各社区组建居民代表小组,收集意见、建议,让居民全程参与和监督“两化两体系”“三清三建”。同时,广泛开展“社区大擂台”“小手拉大手”“市民课堂”等常规活动,建立长效机制,使城市更靓丽、更宜居、更文明。

  法治生活信仰多

  “非常感谢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悉心调解,要不然我们可能得去打官司了。”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居民沈某某与肖某、刘某在街道调解委员会调解下,就工伤赔偿问题握手言和,双方签下赔偿协议,一次性处理结案,而在此之前,两家邻居差点反目成仇。

  雁峰区以组织、措施、责任、保障、奖惩等机制为抓手,强化各社区和驻区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让调解组织成员积极参与调处各类纠纷。目前,全区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60多个,聘请调解人员200余名。

  近年来,衡阳市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组织“拉网式”“地毯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在衡东县大浦镇,有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叫谢茂湘,2003年从当地法庭退休后,主动请缨,无偿地干起了诉前调解员工作,十多年来,谢茂湘共调处各类诉前纠纷600多件,将一桩桩家庭邻里纠纷化解在诉前,让大浦镇充满了爱与和谐。

  “法治是一种精神,一种素养,应该从娃娃抓起。”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认为。

  五月初夏,耒阳一中体育馆灯火通明,时而掌声雷动,时而安静严肃,偶尔还听到低低抽泣声,这是湖南省话剧团在该校进行的一场以“为了明天”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文艺演出。演出节目以典型案例为题材,涉及上网、家暴、早恋、毒品等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同时现场还安排了法律专家就法律问题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这是衡阳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一个活动缩影。

  十八大以来,衡阳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百姓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蔚然成风,“法治衡阳”理念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认同和真诚信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