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视点播报

这么酷炫的政法宣传视频,还不戳进来看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易 时间:2019-01-25 15:25:19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级政法机关以改革为抓手,用改革和创新,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现出法治湖南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群众利益无小事,国家法律制度贯彻执行得如何?民主法制建设进展得怎样?基层是“晴雨表”。在湖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干警忠诚守护广大群众的“岁月静好”,员额制让法检人有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互联网+”思维的O2O法律援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着百姓喜悦和政法人智慧的无数片段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一幅幸福美丽新湖南的画卷。 

  基层是“平安湖南”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看到这些警徽、制服,就觉得很安心。”与家人一同在长沙橘子洲郊游的易超感叹,如今的景区安保工作很“给力”,“这么多客流量,可还是井然有序,有点不可思议。”

  或加强值守,随时待命;或行走于乡间山头,坚守一线;或“零容忍”查处问题;或语重心长、千叮万嘱……这个假期,湖南政法干警随时“在线”,安全检查“连轴转”,忠诚守护“双节”期间的社会稳定。

  盼平安、念平安、保平安,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安定有序的“黄金周”、逐年上升的群众安全感,印证了湖南平安建设不断前行的坚实步履。五年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湖南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成功之路。  

 

  ▲“天网工程”让长沙的7万余个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实施24小时视频巡查,图中长沙市雨花区高桥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民警正用“天网”办案。

  在长沙,10万名“红袖章”穿行大街小巷,7万余个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实施24小时视频巡查;在衡阳,“禁毒风暴”铁腕治毒,为当地百姓打造“净”毒环境;在岳阳,“网格化+12345+110”联动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告别无效报警,公安部门得以聚焦主业……  

 

  ▲“趁着还走得动,发挥一点余热。”截至今年8月初,长沙市共成立了“红袖章”队伍2967支,总人数达125300人,共查问各类可疑人员22678人,发现预防各类案件2592起,在全市描绘出一道保卫平安“红色风景线”,图中刘娭毑是他们中的一员。

  5年来,湖南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50.7万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65.1万人;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7.3025万人,提起公诉26.2229万人;全省法院共审结刑事诉讼案件21.32万件26.24万人,生效判决罪犯26.22万人。各级政法机关始终把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作为重要任务。

  基层是法检工作提质增效的检测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铮铮誓言响彻云霄,今年3月31日,湖南省检察院举行首批入额检察官宣誓仪式,182名检察官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所承受的压力也更大了,”一名8月刚入额的检察官说,“员额制”让检察官的晋升和评定标准不再以行政序列为指标。  

 

  ▲今年3月31日,湖南省检察院举行首批入额检察官宣誓仪式,182名检察官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实行员额制改革,对司法人员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遴选出全省首批员额法官检察官9349人,推进主审法官、主任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负责,落实办案责任制,健全新型监管机制。”10月11日,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在第十五场“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全省法院、检察院在收案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结案数、人均结案率均实现上升。”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今年8月29日上午10点,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全面启动对失信被执行人采用定制彩铃和短信提示等进行曝光惩戒的举措。当天有6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找到长沙中院执行局,表达其主动履行或执行和解的意愿。长沙中院还将打出“发送短信+定制彩铃+短闪标签+挂机短信+短信签名”一整套执行“组合拳”。

  “这种方式让老赖明白失信者所付出的‘高昂’代价,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2013年开始,长沙中院邀请各大媒体全程参与现场执行约100场,同时法院执行人员带“单兵”(录像仪器)全程录像,累计全过程公开执行案件650余期(件),累计播发新闻1900余条,通过媒体曝光“老赖”600余名,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60份,让“老赖”无所遁形。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写在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电子导诉屏的下方上,图中一市民与虚拟智能导诉员“交流”。

  5年来,湖南省各级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共执结各类案件56.14万件,执结率达89%,执行工作强制措施适用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以来共拘留7571人、判罪222人。

  基层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见证者

  怀化溆浦县北斗溪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以前申请法律援助,来回跑县法律援助中心,路费就要花几百元,现在通过网上一键申请,马上就有结果。”当地村民谢当慧竖起了大拇指,为如法网点赞。郴州市律师谷曼丽对如法网情有独钟,一年多来,她通过如法网受理咨询服务3000余件,群众满意率接近100%。

  湖南省司法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将湖南41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0多家法律援助中心、1800多家法律服务机构、近20000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和湖南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办公。今年6月初,如法网的上线被最高票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服务店铺化、普法网络化、政务电子化、系统信息化、管理扁平化、决策智能化”,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这样概括如法网的特点。自去年年初运行以来,“如法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完成全省14个市州100多万人在线参加普法考试,实现法律援助办案13000多件、律师办案11644件。如法网的O2O办案模式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手段,把法律服务推送到了老百姓的“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

  “网上预约办事、网上报警、全国异地居民身份证可就近办理、交通违法处罚……”2017年5月,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领域,长沙市公安局推行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取证就像取快递。”在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民小张快速地操作着自助取证机,顺利取走不久前办理的护照,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在以前,如此便捷的服务是无法想象的。”  

 

  ▲“填错不用重新写,很方便。”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一对中年夫妇用平板电脑录入个人信息。

  宽敞明亮的办证大厅,快速高效的办事流程,以及母婴室、网上办事体验区、免费复印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设施渗透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理念。

  5年来,湖南全面深化以三级一体“4+X”警务机制改革为重点的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涵盖户政、交通、治安等30项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强化“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理念,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