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人民监督员联席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网 作者: 时间:2017-12-14 09:23:09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密切配合,实现检司信息共享,近日,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公室、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联合召开湖南省人民监督员工作联席会议。

  检、司两家分别通报了湖南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我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在选任管理、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分析总结了我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中,特别是履职管理中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考核奖惩、业务培训、监督地点、人民监督员的职责以及我省《人民监督员履职经费管理办法》和人民监督员工作各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协商,达成了进一步拓展沟通交流渠道、共同促进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共识。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省1045名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301件,履职人数768人,参加案件评查、案件回访、检察公开日等活动138场次,参与人数345人。其中省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5件,履职人数22人,参加活动8次,参与人数31人。

  据悉,我省在2016年下半年选任工作开始时,即着手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人民监督员任职宣誓规定》、《人民监督员培训规定》、《人民监督员履职管理规定》、《人民监督员考核奖惩与免除资格规定》、《人民监督员工作联席会议与信息通报规定》等五项规定,印发了《人民监督员工作手册》。联合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的若干意见》。通过汇报争取,省编委同意在湖南省司法厅政策法规处加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公室牌子,增加3个政法专项编制。省编办调剂了14个政法专项编制分到全省14个市州用于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并明确专编专用。今年9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湖南省人民监督员履职经费管理办法》,实现了全省人民监督员履职经费保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夯实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基础。

  为确保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性,确保人民监督员队伍的广泛性、代表性、严肃性,省司法厅严把组织考察关,专门出台《湖南省人民监督员考察指南》,成立7个考察组分别赴全省14个市州考察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从全省报名的357名人民监督员中推选出120名候选人,提交到湖南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公示。全省从2301名报名者中选任1042名人民监督员,加上益阳市司法局今年补选的3名,共选任1045名人民监督员。

  为确保人民监督员科学、规范、有效履职,各市州普遍建立了人民监督员信息库,参加案件监督评议的人民监督员全部由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选产生,避免出现“点名监督”和“监督专业户”现象发生。部分市州制定了《关于抽选参加监督评议的人民监督员的实施细则》,《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保密承诺书》等,结合实际探索了相对灵活的随机抽选模式, 根据案件监督需要,实行分区域、分专业抽选,实现人民监督员均衡履职,严格执行回避规定,实行依纪申请回避与依法决定回避相结合,确保人民监督员公正履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