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宁乡法院精彩“数说”2017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何金燕 曾雨田 时间:2017-12-26 16:57:27 

 

 2017-12-04国家宪法日活动

  繁简分流提质效,网上立案试运行,宁乡市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17年宁乡法院结案数增长4.5%,平均审限减少7天。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还被授予“湖南省文明单位”和湖南省政法系统“文化艺术之星”荣誉称号,并被评为长沙市先进法院。

  “数说”工作亮点

  推改革 :

  组建39个审判团队

  为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宁乡法院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将62名员额法官全面分类管理,组建39个审判团队。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用改革思维破解审判执行工作难题。

  据统计,今年宁乡法院绩效指标同比实现6个增长,3个下降。即新收案件增长11%,结案数增长4.5%,结案率增长1.4%,文书上网率增长1.4%,执行标的到位率、实际执行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存案数下降10%,发改率下降0.5%,平均审限下降7天。

  提质效 :

  速裁审限平均缩至42天

  构建以案件繁简分流为主体的分层递进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速裁团队审结案件1210件,平均审限缩短至42天。另外,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支持律师参与咨询、疏导、调解,让执法更有效率。打出多套组合拳的“宁乡模式”也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推介。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敏感案件以及重审、再审案件,并实行无差别化考核管理,文书上网、示范观摩庭、参评精品案例等制度均适用于院、庭长。据悉,今年宁乡法院院、庭长审执结各类案件8420件,占比全院案件总数55%,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达1000多件。这些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由此经验撰写的《宁乡法院全面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一文也被省委《改革简报》刊载。

  此外,宁乡法院在双凫铺法庭试点基层调解联席会议机制,密切联系辖区综治力量,该法庭全年收案同比下降26%,诉外分流成效明显。创新成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院办公的模式,也被全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暨“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

  惠民生 :

  电话预约立案237件

  

  金州法庭启用仪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宁乡法院坚持便民司法,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每日通过显示屏公告诉讼服务中心值班领导、人员及开庭等信息。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受咨询答疑805起,电话预约立案237件,邮寄立案15件,网络立案成功试运行。适用速裁程序,应案件当事人请求,设立“夜间法庭”“假日法庭”。巡回审判34场,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利民司法,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民事案件调撤率达30%。适用司法确认程序确认调解协议22件,标的总金额373万元,实现当事人零成本诉讼。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缓交、减免诉讼费1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资金20万元。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向巷子口镇扶峰村受灾和困难群众支援捐助29万元及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结对菁华铺中心学校和田坪中学,援助建设资金4万元。

  强队伍 :

  召开专业法官会议7次

  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下功夫,加强法官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凝聚队伍合力。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司法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组织“三干两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绝对忠诚抓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队伍思想纯洁、政治坚定、行为规范。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类培训33次,着重学习新出台的《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与综合素养。成立专业法官会议,组织召开会议7次,就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进行讨论学习,统一裁判尺度。全年向各级机关报送各类调研论文、司法信息65篇,其中一篇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一等奖。

  “晒阳光”:

  公开16952份裁判文书

  坚持阳光司法,着力提升群众公平感。全面公开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2498人次,普通程序参审率达100%。除涉及个人隐私等案件外,所有裁判文书上网公布,公开裁判文书16952份,名列全省法院第一。

  加强与人民的联系,运用新媒体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微信平台发送综合信息52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信息公开,向改革办、文明办、法制办推送工作信息50篇。

  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遵纪守法、公正廉明”“廉洁家书”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廉洁意识。年初组织入额法官进行宪法宣誓和廉政警示教育。建立司法监督全程留痕制度,依托数字法院系统,实时监控案件办理动态,加强对司法权力的内部监督,提高办案质量。

  对发现的违法违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到位,办理群众投诉23起,回访案件420件,全院无重大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受监督 :

  代表旁听监督39次

  

  环境污染案开庭

  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就执行工作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汇报,办理代表建议3件,邀请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旁听监督案件39人次,到执行现场监督执行13人次。

  主动接受检察监督。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审判执行监督职责,回复检察建议5份,认真整改检察机关提出的存在程序瑕疵的民事、执行案件3件。

  广泛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虚心接受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办结政协委员提案1件。全年共邀请新闻媒体报道法院工作125次,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此外,宁乡市法院金洲法庭和执行指挥中心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流沙河法庭已奠基动工。

  “数说”办案亮点

  2017年,宁乡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四个打造”战略部署,以“加快建设一流中等城市”为重心,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6841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5211件,结案率高达90%,旧存案件同比下降10%,人均结案245件,同比增长18%,结案标的金额34亿元。

  积极开展“一打三整”专项行动,审结刑事案件578件747人。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刑事案件41件。

  本报记者通过梳理8大关键词,“数说”2017年宁乡法院办案亮点。

  【关键词】 “两抢一盗”案

  【数说】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审结157件216人。

  【案例】

  2015年2月至2016年5月期间,桃江籍舒博、孟超和湘乡籍谭漭、胡彪多次结伙在湘潭、株洲、益阳、宁乡施工工地盗窃他人挖机显示器和电路板。其中,舒博参与盗窃22次,孟超参与盗窃9次,谭漭参与盗窃3次,胡彪参与盗窃1次,盗窃财产价值共计70万元。

  2017年5月3日,宁乡市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舒博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7万元,分别判处孟超、谭漭、胡彪有期徒刑4年6个月、1年10个月、3年,并处以相应罚金。

  【关键词】 “黄赌毒”案

  【数说】

  保持打击“黄赌毒”犯罪高压态势,审结145件183人。

  【案例】

  2016年6月15日,溆浦籍舒伟驾车从岳阳返回怀化,驶至长韶娄高速46KM时发生交通事故,携带毒品(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白色晶体178.95克,含甲基苯丙胺、咖啡因等成分红色颗粒0.06克,含氯胺酮成分白色粉末61.27克)被高速交警查获,案件移交宁乡县公安局办理。

  宁乡市人民检察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对舒伟提起公诉,2017年2月22日,宁乡市人民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舒伟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

  【关键词】 破坏环境资源案

  【数说】

  保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5件19人。

  【案例】

  2016年2月7日,刘伏良上香祭奠先人,不慎引发火灾,烧毁林木82.5亩。宁乡市人民法院受案后,多次现场督促刘伏良重植苗木,现烧毁林地已全部恢复。

  考虑刘伏良具有投案自首等情节,并取得被害人谅解,2017年6月1日,宁乡市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刘伏良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2年。

  【关键词】 严惩腐败

  【数说】

  坚持从严惩治腐败,审结职务类犯罪案件7件7人。

  【案例】

  2012年至2014年期间,林业局副局长李曙光先后6次利用职务上便利,侵吞林业专项资金共计33.2万元。2012年至2015年期间,李曙光与原局长贺建勋等人(已另案处理)私设“小金库”,违规收取相关单位专项资金返还款118万元。

  宁乡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李曙光有期徒刑2年8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没收全部违法所得。

  【关键词】 民商事案

  【数说】

  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268件,标的总金额26亿元。

  【案例】

  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调节经济权利义务关系,助力“西线工业走廊”打造,审结涉企纠纷案件4000余件,为企业挽回损失7.8亿元,为三一重工、楚天科技等重点企业财产保全6546万元,执行到位5780万元,确保了企业资金及时回笼。审结买卖、借贷、金融等案件4913件,涉案标的5.4亿元。及时化解铂金汉宫、嘉诚花园、义乌小商品城等逾期交房办证系列纠纷,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稳定。

  【关键词】 涉民生案

  【数说】

  高效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土地承包等民生案件3178件。

  【案例】

  2015年10月12日,湖南银意烟花有限公司因一混药工人违规操作引发爆炸,造成周边房屋财产受损。9名受害人因一直无法达成理赔协议,多次上访。

  宁乡市人民法院受理该9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后,双方当事人对爆炸与房屋破损是否存有因果关系以及爆炸对房屋造成损失数额存有争议,申请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预估鉴定费用共计27万元。

  宁乡市人民法院与地方政府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共同组织双方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和解协议撤诉结案,节省了鉴定费用,实现了双赢。

  【关键词】 行政审判

  【数说】

  监督行政顺民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职能,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52件。

  【案例】

  护航发展大局,依法审理涉征拆案件66件,有效保障了邦普循环科技、玉潭新城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依法纠正行政机关的不当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判决撤销13件、确认违法8件、确认无效3件、责令支付费用1件。

  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92件。积极回应群众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的关切,依法准予强制执行环保局、市监局、安监局等单位的行政处罚36件,涉处罚金额126万元。执结非诉执行案件1052件。国土资源局与湖南小城房地产有限公司非诉行政执行案,经反复协调,顺利和解结案,被执行人主动缴纳了土地闲置费。共发送司法建议14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关键词】 破解执行难

  【数说】

  强化执行惩失信,维护司法裁判权威。努力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执结案件5821件,执行标的到位7.4亿元。持续开展“民生与金融集中执行”活动,共执结民生、金融案件1032件,执行标的到位1.1亿元。

  【成效】

  针对被执行人常规时间难找,开展“夜晚执行”“假日执行”等专项执行,穷尽执行措施。借用信息手段,健全与相关机构的联动机制,查询被执行人各类财产信息7243次。强化信用惩戒,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名单4670人次,司法拘留94人,向组织部门报告拒执失信机关干部2名。实施财产保全案件审执分离制度,提高执行效率。启用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通过淘宝网挂网拍卖58件,标的总金额3683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