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高院电子诉讼档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文章来源:湖南法院网 作者:吴慧琴 时间:2018-01-03 10:53:33 

电子诉讼档案阅览室

电子诉讼档案的网上查阅页面

  湖南法院网讯 为更好地发挥电子诉讼档案在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1月1日起,湖南高院电子诉讼档案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电子诉讼档案的网上查阅。目前,凡符合查阅条件的人员,可到湖南高院电子诉讼档案阅览室实现一站式查阅。

  电子诉讼档案的网上查阅可以彻底解决“程序多、跑腿多、耗时多”等老大难问题,让人民群众和有关国家机关在查阅诉讼档案时,不再来来回回“跑断腿”,而是“一气呵成”解决查阅难问题。以前查阅纸质诉讼档案,要先书面申请、档案管理部门审核、报请领导审批、档案室查阅等多道程序。现在,档案人员在审核查阅人员符合查阅档案的条件下,查阅人员只需提供身份证,无需一纸一笔,无需层层审批,就可以在电子诉讼档案阅览室完成电子诉讼档案的网上查阅。以前完成一个纸质档案的查阅,最少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完成一个电子诉讼档案的查阅,最多需要十分钟。

  据悉,2017年年初,湖南高院即责令全省法院全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使用统一软件平台、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操作规范、统一电子诉讼档案查阅服务平台,到2018年底,实现电子诉讼档案远程异地查阅,即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通过认证后,可以查阅省内任一法院的电子诉讼档案,即节省时间,也降低成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