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一个温暖的冬天——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有温度”管理教育侧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叶琴 邬璐明 李林壹 时间:2018-01-04 11:25:19 

  湖南长安网通讯员 叶琴 邬璐明 李林壹报道 

  “作为普通老百姓,此前我们从未与监狱打过交道。这次通过与家人会见和管教警官进行面对面交流,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贵单位警官们专业、耐心、细致、热心的服务。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在管理教育上的亲民、为民情怀深刻彰显了法制的感召力量,管教警官的公正文明执法让我们在这个冬天倍感温暖……”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未管所)在押罪犯李爱莲(化名)家属日前寄来的感谢信,这样写道。

  包“尿不湿”的女犯

  2016年初,未管所推动收押结构转型升级,开始启动收押女犯工作,李爱莲便是其中一员。

  李爱莲是一名69周岁的娄底双峰老人,因非法种植罂粟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接近古稀之年,李爱莲身患多种疾病,为她的服刑带来不少问题。初入未管所时,李爱莲大小便经常失禁在身,身上难闻的异味,使得同一监舍的其他服刑人员对她十分排斥,甚至厌恶。

  一开始,未管所联系不到李爱莲家人。民警彭文便自掏腰包为其购买尿不湿,为她洗衣服、喂药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法院、司法局、派出所等多方联系寻找其家人。

  “她简直比照顾自己外婆还用心!”未管所六监区监区长吴芳这样评价彭文对李爱莲的照顾。

  罪犯澡堂的“绿色通道”

  记者一行经过厚重的铁门,抬头能看见冰冷的铁丝网,围墙上有“无情管理,有情关爱”字样的标语。边走,管教警察边介绍说:“为保障安全,民警与犯人谈话时,犯人应当保持下蹲的姿势。”

  见到李爱莲时,她的穿着和仪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邋遢,也没有管教警察要求其蹲下。未管所六监区分监区长罗红玲解释说:“考虑到李爱莲的腿脚不便,就让她站着谈话。”

  听说来的是记者,李爱莲有些不好意思,经过民警开导才打开话匣子:“我开始身上确实有味道,别的犯人都嫌弃我……但是现在有人帮我洗澡、洗衣服,我自己干净了,也不影响别人了……别人需要排队打开水洗澡,但警官给我开通了绿色通道,我可以中午单独洗……”

  李爱莲说着,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我们未管所一直秉承‘严不过人、宽不过犯’的管理教育原则。触犯刑法,她们应当接受惩罚,但应当保障‘人’的基本权利。我们监所关押的犯人在生理或性别上存在一定的特殊性,这就要求我们在严格遵照国家监狱管理法律法规及制度的前提下,对她们“有温度”的开展管理、教育工作,体现国家法制的人文关怀,这不违背监狱改造人的宗旨。”未管所分管教育改造工作的副所长邹湘柳如是说。

  他们既是警察,又是“私人管家”

  记者与李爱莲交谈时,民警彭文一直充当翻译的角色。彭文也是双峰人?“不不,我是澧县人。一开始也听不懂,但差不多每天都要跟她们谈话,听得多了,自然就懂了。我现在能听懂很多地方的方言呢!”彭文介绍,未管所里关押的罪犯来自五湖四海,且大多文化层次低,方言重,长期与她们接触,便收纳了这些“百家方言”。

  近些年来,未管所对“危顽犯”和“病残犯”一直实行“三包”教育制度,即监所领导、监区(科室)领导、分监区民警对“危顽犯”和“病残犯”逐人进行三级联动包管(管理)、包教(教育)、包转化(将罪犯教育转化为守法合格公民)。

  “为确保将包管的罪犯思想改造好,达到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目标,这要求管理警察对她们的身体健康状态、心理状态、改造基本情况,甚至家庭成员的信息都要了如指掌,基本等于犯人的‘私人管家’”,未管所六监区副监区长李琼笑言。

  治本语境下,执法的温度

  今年5月,司法部决定将监狱体制改革纳入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要求“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在改造罪犯成为守法公民上加大工作力度。”

  关押着未成年犯、女犯两类特色鲜明的服刑人员,如何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是摆在湖南省未管所面前的重要任务。

  女犯王英(化名)是一名间歇性精神病犯,发病期情绪十分不稳。在一次集体观看视频学习时,她突然情绪激动站起来指着某民警大声辱骂。管教民警默默地把她带到心理辅导中心让她尽情宣泄。

  王英的丈夫在一次探视中强烈要求离婚,这又让王英的情绪严重失控。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在坚持药物的治疗下,未管所领导安排监区长吴芳与其亲属取得联系,希望借助亲情帮教来稳定王英的情绪。吴芳与王英的孩子建立了长期联系,对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十分了解,经常将孩子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王英。

  吴芳谈起王英的孩子倍感欣慰,“他今年(2017年)高考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每个月都会抽空过来看望妈妈,给妈妈加油,鼓励妈妈好好改造。”。吴芳脸上的自豪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一般。

  孩子的安抚让王英情绪逐渐稳定,现已能遵守监规纪律、按时参加“三课”学习教育,独立生活。

  这就是治本语境下,有温度管理教育的力量。

  “治本安全观的‘本’,就是必须看好、管好和改造好服刑人员,不仅要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还要确保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成为守法公民,确保社会安全。”未管所党委书记、所长周武认为,在未成年犯教育方面,未管所根据年龄、性格、心理、犯罪类型等因素进行甄别分类,因人施教,开展人格、心理、行为养成、文化知识等多种教育,从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未成年犯教育改造方法。对于成年女犯,则注重女犯与家庭的融合。通过与其家人,尤其是子女取得联系,以亲情为纽带,帮助其树立改造目标、坚定改造意志、增添改造动力,促使她们积极改造。在中秋、元旦、春节等中国传统重大节日邀请她们的家人、亲属来监所参观、团聚,开展亲情帮教活动,让她们切实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家庭的密切联系,有利于她们在刑满释放后,尽快融入家庭生活,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据记者了解,省未管所还有不少服刑人员的亲属像李爱莲的家人一样写来感谢信、送来锦旗。服刑人员的亲属对监狱工作的理解、支持、信任、认可,体现了未管所对服刑人员“有温度”管理教育工作的成效,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服刑人员主动自觉改造的意识和改造动力,为促其顺利转化为守法公民打下坚实基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