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为洞庭湖生态环境筑起司法防线——君山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举行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时间:2018-08-03 10:46:15 

  1月18日上午11时许,君山区钱粮湖镇,君山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刚落成的办公楼,姜黄色的外观颇为打眼,楼前人头攒动,随着红绸缓缓落下,“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揭牌仪式完成。须臾一瞬,却昭示着一道为洞庭湖生态环境而筑的司法保护防线正式落成。

  2016年5月,湖南省高院下发《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意见》通知,明确在长沙、岳阳两地率先确定2个审判力量较强的基层法院设立专门环境资源法庭。在君山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中院的推荐下,省高院于当年12月确定在君山法院设立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历经一年的筹备建设,法庭落成,位于君山区钱粮湖镇,而在此之前,该法庭已于2017年10月27日,公开审理益阳市环境与资源保护志愿者协会诉湖南林源纸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敲响环境资源审判第一槌,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省高院指定管辖的第一起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是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的产物,实现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洞庭湖区域环境公益诉讼一审案件以及环境污染侵权纠纷一审案件,并将探索实行环境污染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部分执行案件的“四合一”机制。它的落成,将为洞庭湖流域环境资源这张生态名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出席当天揭牌仪式的有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曾得志,岳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副院长袁小文,君山区委书记谢胜,君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为,君山区政协主席陈忠炎,君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华生,以及省、市、区法院环资庭和常德中院、益阳中院相关人员。仪式后,岳阳、常德、益阳等法院人员参加了座谈,就加强洞庭湖环境法庭建设,完善洞庭湖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洞庭湖流域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提升环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