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干货!高速警察呕心绘制的2018春节返湘、过湘宝典 快收藏

 文章来源:湖南高速警察 作者: 时间:2018-01-25 15:31:44 

  1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联合召开“2018 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省高速公路2018年春运工作。根据会上发布的《2018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节前高峰将出现在农历小年前后,节后出现在初五初六,也是春运期间最高峰。

  如何避开车流高峰,让您更顺畅的回家?蜀黍特别制作了这份“2018年湖南高速春运出行指南”,帮您选择最优线路,顺畅返乡探亲。

  湖南高速概况

  到2018年春运前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接近6500公里。驾驶人出行的路径选择将更加多元化。

  春运前湖南高速新开通的路段。

  新开通的高速路段:张桑高速、益娄衡高速、武靖高速、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平汝高速三江口段、洞新高速崀山、包茂高速陇城通道段。

  春运高峰时段预测。

  预计今年春运第一波入湘车流可能较春运提前2至3天(即1月30日左右)到来。 “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2月15日0时起至2月21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预计2018年春运态势与往年差别不大,仍然可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9天(2月1日~9日(腊月廿四))

  预判2月6日(腊月廿一)至9日(腊月廿四)形成第一波返乡车流高峰。在2月8日(腊月廿三)达到阶段峰值,峰值日流量约为284万辆。

  第二阶段5天(2月10日~14日(腊月廿九))

  预判在2月12日至13日(腊月廿七和廿八),达到春运第二波返乡车流高峰,峰值日流量约263万辆。

  第三阶段7天(2月15日~2月21日(正月初六))

  此阶段即春节长假期间(除夕至初六),预计2月17日(初二)起流量迅速增长并持续走高,并迅速抬升至春运流量最高峰,预判峰值日出现在2月20日(初五)和2月21日(初六),单日峰值流量达470万辆。

  第四阶段19天(2月22日~3月12日)

  预估2月24日至27日(初九至十二),流量明显增长,出现第二波返程高峰。

  春运期间(含春节期间)跨省流量分析

  春运期间跨省车辆主要来自广东、湖北、江西、贵州、重庆。尤其请广东和湖北需经湖南通行的驾驶人朋友注意错峰出行。

  春运期间易拥堵路段节点

  (一)易拥堵路段

  主要易拥堵路段:仍集中在长株潭城市群周边和主要省际出入口路段。

  即长张高速长益段,长韶娄高速长沙段,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二广高速永州段,京港澳高速岳阳大荆段、郴州小塘段。

  另外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与沪昆高速之间的连接线,长沙绕城高速金桥收费站至岳麓大道西延线近4公里路段也是容易拥堵路段。

  (二)易拥堵收费站

  易拥堵的收费站主要有:与湖北对接的道仁收费站、城头山收费站;与广东对接的小塘收费站、南风坳收费站;与广西对接枣木铺收费站;与江西对接的金鱼石收费站;与贵州对接的凤凰西收费站;与重庆对接的茶峒收费站。

  以及省会周边收费站,如: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大托等。

  (三)易拥堵服务区

  易拥堵的服务区主要有: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

  (四)易拥堵互通枢纽

  长张高速与岳临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 沪昆高速与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长潭西高速与长韶娄高速交汇的赤江枢纽互通,长浏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交汇的长沙北枢纽互通,京港澳高速与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李家塘枢纽互通,京港澳高速与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沪昆高速与岳临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平汝高速与炎睦高速交汇的炎陵西枢纽互通,沪昆高速与包茂高速交汇的竹田枢纽互通。

  (五)易拥堵景区

  春节长假期间(2月15日~2月21日),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南岳景区、韶山景区、凤凰古城、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我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南岳衡山烧香祭拜和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的游客会比较多,请大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相关绕行建议方案

  (一)北上车辆避堵绕行方案建议

  1.建议沿G4京港澳高速北上后,在韶关马坝枢纽转南韶高速往东,至丹霞枢纽进入仁新高速,经城口(九龙江)省际站入湘,沿S11平汝高速北上,是前往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南昌等地的最佳路径。既可过境湖南北上,又可前往湖南东部地区和江西西部地区。此路径可极大地避开京港澳高速粤北段拥堵路段,缩短省际站的排队缴费和领卡时间。

  2.建议过境湖南往返湖北西部、重庆和贵州方向,以及目的地在湘中、湘西方向的车辆,首选G65包茂高速通行。即从广州市西北部出发,沿G55二广高速北上,转G78汕昆高速进入G65包茂高速广西段,再进入G65包茂高速湖南段通行,过境湖南到达贵州、重庆、湖北,或抵达省内的永州、邵阳、娄底、常德,张家界等区域。

  3.建议过境湖南往返湖北西部、重庆和贵州方向,以及目的地在湘中部、湘西部方向的车辆,也可选择G55二广高速通行。即从广州市西北部出发,经三水区、四会市,沿G55二广高速北上,通过朱岗(南风坳)省界收费站进入湖南,再过境湖南或到达省内的永州、邵阳、娄底、常德,张家界等区域。

  4.建议车辆从广东清远出发北上,可从广州走S110广清高速转清连高速北上,通过凤头岭(堡城)省界收费站进入湖南,在S31宜凤高速行驶约3公里后,在黄沙枢纽转S61岳临高速北上。

  (二)往西方向车辆避堵绕行建议方案

  从江西方向过境湖南至贵州、重庆方向的车辆,或前往湘中、湘西部的车辆,经沪昆高速金鱼石省界站入湘后,可在龙头铺枢纽转长株高速北行至干衫枢纽转长沙绕城高速至长韶娄东延枢纽转长韶娄高速西行,在龙塘枢纽转二广高速南下至涟源枢纽转娄怀高速西行,前往贵州、重庆等地,或前往怀化、湘西等区域。此推荐方案可有效避开沪昆高速长株潭城市群周边拥堵路段及邵阳段拥堵路段。

  (三)长张高速长益段避堵绕行建议方案

  1.经长韶娄高速转益娄高速

  沿长沙绕城高速南行至长潭西高速,在赤江枢纽转长韶娄高速,或在长韶娄东延枢纽、岳麓收费站上长韶娄高速,至岐山枢纽转益娄高速前往益阳、常德等地;从衡阳、湘潭等地前往湘西、湘北的车辆,也建议选择益娄衡高速北上前往益阳、常德、张家界等地。

  2.从长沙绕城高速转319国道(金洲大道)

  从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的黄花塘收费站(K87+581)下高速(金桥收费站往南三公里),进入枫林三路西行,转319国道至益阳上高速,或直接走金洲大道、银城大道至益阳上高速。

  3.S50长韶娄高速道林—赤江段绕行建议

  从长沙出发,沿金洲大道西行至S61岳临高速白箬铺收费站,经岳临高速南下在道林枢纽转S50长韶娄西行。

  特别提示:上述绕行建议,反之亦然。

  2018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

  2018年春运期间(2月1日-3月12日),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总降水量整体较常年同期偏少。

  2月中上旬气温偏低,但呈逐渐回升趋势,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气温略偏高,初期会受弱冷空气影响,其他时段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不大;春运期间主要降温降水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2月中旬后期、2月下旬中期、3月上旬前期。

  春运期间,无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月上旬末到中旬前期无明显降水过程,对春节回乡较为有利,但2月中旬后期可能出现的降水过程,能见度较差,路面湿滑,将对春节返程高峰带来一定影响。

  特别提醒:湘西矮寨大桥、郴州水龙互通至赤石特大桥等位于山区海拔较高,道路结冰、团雾风险较大;岳阳洞庭湖大桥位于湖面,浓雾及湖面大风易发,将对车辆行驶造成一定影响,需加强防范。

  蜀黍提醒

  春运初期(2月1至9日)车流逐渐增大,且客货、大小车混合,交通复杂,建议驾驶人出行前检查好车辆,出行时切勿急躁,避免事故发生。

  建议驾驶人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如:加油、干粮、热水等物品),注意错时错峰,避开拥堵路段。

  关注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微博,查阅高德、百度地图获取及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春运期间,正值冬季,天寒地冻,早晚温差较大,桥面、风口和坡道路段易结冰,部分路段早间可能起雾,请遵规守纪,切勿频繁变道和急刹车,谨防诱发侧滑和追尾事故,勿酒后驾驶、长途疲劳驾驶,做到安全、平安出行。

  注意自身安全防范,若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96528(高速公路咨询电话)、123289(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赶紧收藏并转发给身边的驾驶人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