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给力!郴州民警居然依靠这个找到走失女童的家人!

 文章来源:“郴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2-06 16:29:25 

  2月3日下午3时许

  湖南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某物业公司报警称:该公司保安捡到一个小女孩,已经两个小时了,还没人来认领。

  接到报警后,人民路派出所“双联”小分队民警赶到该物业公司,发现孩子因为年纪太小,吐字不清,说的又是方言,因此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无法探听她家人的信息。

 

  民警们将孩子带回派出所,一边设法安抚,一边尝试向孩子询问其家人的信息。凭借丰富的经验,民警猜测,孩子所说的家庭住址可能是指“清江”,孩子可能叫“黄某蕾”,父亲可能叫“黄某翔”。

  民警根据孩子的发音,在资兴市清江镇的三实信息采集数据库里寻找姓名音近的居民,果然找到了符合的对象,成功联系上孩子的父母。

 

  下午4时许,孩子的爷爷匆匆赶到派出所,连连向民警们道谢。原来,当日上午,老人带着4岁的孙女从清江来附近喝喜酒,一不留神就把孩子弄丢了。老人不敢告诉孩子的父母,一个人失魂落魄地找了三个多小时,没想到最后是公安民警帮他找回了孩子。

 

  能够如此迅速地找到孩子家人,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库,

  最是功不可没!!

  什么是“一标三实”基础数据库?

  "一标三实"是指"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 简单地说,就是采集房屋、人口、单位的信息后录入系统。

  这么牛的信息数据库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要建立这庞大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手法,就只是依靠民警们两条腿,一步一步,一家一户走出来的。

  为了进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民警们需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的去敲门、询问、登记。

 

  市公安局“双联”行动的民警,也是城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的主力军。

 

  由于白天大家要上班或者外出办事,民警常常需要抓住中午或者晚上的时间,才能找到回家休息的房主。

 

  或者乘节假日他人休息时间前去“堵人”。

 

  加班加点就是从事“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民警的家常便饭。

 

  刮风下雨,甚至冰冻雨雪天气也不能中断采集工作。

 

  等待、解说、请求群众配合,一遍一遍解释,口水都说干了,然而碰上不能理解的群众,冷漠、被拒之门外依然是工作的常态。

 

  但是也会碰上热心的阿姨们,不但支持民警们的工作,还会求合影!

  从2017年12月1日到2018年2月2日,“双联”民警共入户走访居民住宅6071户,走访单位和门面242个,采集和维护实有房屋信息6313条,采集和维护实有人口信息13174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